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上玩書再入手閱讀

嬰兒天性偏愛“讀書”活動
實際上,嬰兒生來就有一種好奇心和探索欲。從寶寶降生那天起,周圍的一切對他來說都是全新的,因此,他們總在不停地感知、探索這個全新的世界,他們與生俱來的吸收性心智,更是決定了他們完全能夠無條件地接受來自周圍環境的各種資訊。在所有這些環境提供的資訊中,父母的讀書聲對他們來說無異于是一種天籟。
寶寶閱讀的快樂最初源于豐富的視覺與聽覺刺激,有色彩豐富的圖書作為藍本,配上父母的讀書聲作為支援,圖書就成為寶寶非常好的視聽材料。即便剛出生的寶寶聽不懂書的“內容”,參不透書中文字和圖片的真義,但是,他們一樣會非常喜歡媽媽的讀書聲。因此,我們常常可以驚奇地發現,在寶寶才三四個月的時候,如果媽媽聲情并茂地給他讀書,或者拿書翻給他看,他一樣會聽得津津有味,看得聚精會神。那神情,仿佛他已經步入書的神圣殿堂,體驗到書的神奇趣味。
閱讀習慣應從0歲開始培養
在寶寶很小的時候讀書給他聽,并非不少父母想象的是在“對牛彈琴”,相反,為寶寶讀書可為他今后的閱讀積累豐富的經驗,況且,豐富的語言刺激對寶寶的感官發展也有良好的促進作用。所以,每天拿出幾分鐘時間和寶寶一起開展親子閱讀,或者鼓勵寶寶自己“看書”,父母這種“對牛彈琴”的行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正好順應了寶寶探究環境的需求,呵護了他們剛剛萌芽的閱讀興趣,長期堅持下來,就能不著痕跡地培養寶寶的閱讀能力,幫助他從小養成愛上閱讀的好習慣。
圖書,寶寶喜愛的平面玩具
有的父母可能會將閱讀片面地理解為給寶寶灌輸知識,或者因為把書看成過于深奧的東西而不敢給小寶寶嘗試。實際上,在寶寶幼小的心靈深處,玩具是立體的圖書,而圖書與文字對寶寶來說也不過是一種特別的平面玩具。文字、圖書也并不比寶寶接觸的別的事物深奧,他們不過是另外一種物體而已。因此,圖書的作用不只是向寶寶傳授知識,更多的則是擔當引導他探究書里奇妙世界的工具。
玩書,寶寶愛上閱讀的第一步
談到閱讀,很多父母腦海里浮現的可能就是讓寶寶捧上一本書,聲情并茂地讀下來,或者至少也該讓他依著文字順序聽父母一頁頁讀下去。其實不然,書頁翻動時嘩嘩的響聲、紙張的清香、頁面圖畫的色彩及圖案的變化、內文敘述的精彩內容,這一切都將成為吸引寶寶的有趣元素。
讓寶寶聽聽書頁翻動的聲音,聞聞書香,欣賞欣賞書頁內的圖畫,他對某個圖片感興趣,給他講講與這個圖片相關的內容,像這樣從引導寶寶探究圖書奧秘入手,寶寶就不會把讀書當成一種負擔,而是會把它認同為一種非常有趣的游戲。培養閱讀的興趣并非要一步登天似地培養寶寶循規蹈矩地閱讀書籍,而是要培養寶寶對圖書的興趣,進而培養他閱讀的興趣。
其實,應該讓寶寶玩書入手,輕輕松松愛上閱讀。家長充分調動寶寶玩書的樂趣,邁開學習閱讀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