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怯弱的孩子膽大起來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媽媽總會抱怨自家小孩膽子太小,比較怯弱、靦腆,不愛說話。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也比較孤僻,不大合群,在幼兒園也不敢舉手回答問題,參加活動稍微不順利就哭哭啼啼。想要讓這些孩子變得膽大起來,應該從一下幾個方面著手:
首先,父母要做好表率。
可以想象,一個家庭里面父母本身就是比較怯弱的人,他們的小孩比較大膽的可能性就很小。很多媽媽們看到蛇、老鼠等動物是反應強烈,小孩看在眼里也會覺得動物很可怕,不敢輕易接觸。父親如果在日常交際中也畏首畏尾,比較怯弱的話,對孩子只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他馬上就能仿效爸爸的做法,在與人交往中比較被動。所以,要想孩子擺脫怯弱,父母自己首先就應該做好表率。
其次,多帶孩子參加各種游戲和體育活動。
游戲能讓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小伙伴,習慣與人的互動行為,這樣能在不知不覺中弱化孩子的怯弱心理。父母應該明白,一個孩子不敢與人交往,很大程度上不是不愿意交往,只是因為不熟悉。通過游戲讓幼兒慢慢熟悉這種交往形式之后,幼兒就能慢慢放開,接納更多的伙伴,全身心投入游戲當中。體育活動是一種開闊的運動,不僅讓幼兒擁有更多的活力,更能讓他們感受到身體和心理更大力量的沖擊,對幼兒的性格發展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最后,給孩子更多嘗試的機會。
很多父母都認為孩子有很多事情都不會做,與其讓他犯錯誤還不如自己代勞。其實,這是一種很錯誤的想法。不讓孩子自己去嘗試,孩子永遠邁不出這一步。當孩子不得不自己面對的時候,發覺自己完全沒有相應的能力,從而造成沮喪和怯弱的心理。只有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能做的事情自己做,盡可能地給孩子更多嘗試失敗、嘗試成功的機會,抗挫折能力提高之后,孩子對自身能力的恐懼感就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