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八大策略塑造孩子好性格!

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雖然不一定完全對,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一個人的性格是在很小的時候開始形成的,為了讓我們的孩子有一個好的性格,父母應該怎樣從小培養呢,下面的一些策略或許你可以參考。
策略1:對待孩子要有耐心
對待孩子需要多大的耐心,只有做了父母才能了解。當你們精心預備好大餐,她卻一口都不吃;當你有一大堆事等著她入睡以后再做,她卻無論如何不肯睡;當你晚上瞌睡得要命,小東西卻哭個沒完……你得拼命壓制著自己的怒火,心平氣和地對待你的寶貝。你必須這么做,因為仔細想來,這些都不是她的錯。但你能做到嗎?你能一次次都做到嗎?
我的策略是:以所能有的耐心,最大限度滿足她的合理要求。孩子其實就是父母的影子,你以怎樣的態度對她,這種態度也會潛移默化成她的性格的一部分。你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沒有耐心的、甚至是粗暴的人。
人的耐心究竟有限,因此我需要讓她也承受一些忍耐和等待,即使她的要求很合理。例如我在做事,而她要我陪他,我會告訴他,我正忙著,等我做完了某些事情再去陪她。
策略2:言出必行
你也許會認為:孩子小,偶然騙騙她沒關系。其實這要不得,除非你希望以后也被她騙。
我不騙孩子。我還刻意要她知道:媽媽不會騙他,媽媽說到做到。這一點很重要,一方面可以獲得她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能樹立媽媽言出必行的威信,避免她因僥幸而無理取鬧。
舉個小例子:最初給樂樂穿衣服,讓她把手里的東西先放下,她總是哭鬧著不肯,她或許以為我要把這件東西拿走。幾次穿好衣服,我馬上把東西交回她手里,從此她便很放心地把東西放下或主動交給我。
策略3:始終如一
盡量做到始終如一,避免造成孩子思維、判定的混亂。處理同樣的事件要給出同樣的標準,假如你今天答應孩子這么做,明天沒有任何理由卻告訴她不行,就會造成混亂。你或許會忘記自己的不一致,可孩子絕對不會忘。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的命令很難貫徹。是孩子任性嗎?其實一部分是你造成的。
策略4: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強加給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即使父母,也無權要求他們事事按照你的意愿來做,即使你是為了她好。比如:你認為她該睡覺了,你一定要她把一碗飯全部吃掉,或者你一定要讓她放下手里的玩具去做你要她做的事……強加的結果只能適得其反。
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孩子不但開心、樂觀,還能養成獨立、有主見的性格。
策略5:忽視孩子的無理要求
遇上孩子提無理要求,或提出合理要求你也無法滿足時,假如她哭鬧不休,也要最大限度滿足她嗎?恰恰相反。對于孩子的無理要求,你一定不要滿足,而且一次也不能妥協。否則只會使同樣的不愉快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
當你對孩子說“不行”、“不能做”時,孩子往往不會馬上放棄她的行動,她會一邊看著你,一邊繼續試探你是否真的不讓她做。這時,你應該果斷地走過去,把孩子抱開,讓她做別的事;而不是繼續坐在那里,重復說著“不行”,持續與孩子的較量。孩子從你果斷的態度上,可以知道這件事是真的不能做。
策略6:適當地給孩子一點權力
有時,孩子會對某件事很愛好,你不讓她做,她也執拗地一定要做。這時不妨給孩子一點選擇的權力。
家里有兩排落地書櫥,樂樂對里面的東西非常感愛好,一再要開啟書櫥,翻出里面的書。我不想讓她養成到處亂翻的習慣,又不想扼殺她的探究欲。怎么辦?我一方面告訴她亂翻書不好,另一方面她實在要開啟的話,就建議她:好吧,那我們拿一樣東西,拿好就把書櫥關上。她每次都很開心地照辦。現在,她不僅會開啟書櫥,挑選一樣東西,然而把櫥門關上;而且東西玩好后,她還會開啟櫥門,把東西放回去。
策略7:讓孩子承擔一點責任
看到這個小標題,你或許會跳起來,這么小的孩子你讓她承擔什么責任?其實,孩子的責任感就應該從小培養。孩子應該從對自己做的事承擔責任開始,樹立起責任意識。
樂樂時常會把一大堆玩具弄得滿地都是,我會讓她和我一起收拾玩具,或者引導她自己收拾。她掉落的東西我讓她自己撿起來,她摔倒后我讓他自己爬起來。凡是她能做的事情,我都讓他自己做。

策略8:讓孩子了解別人的感受
一個不了解別人感受的人,是很難體諒別人的。雖然大人的世界有太多的辛勞和不如意,這些你或許不想讓孩子過早知道。但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感受,體諒父母的辛勞,對孩子卻是不無益處的。
所以,我會讓樂樂知道我真的很累,我要睡覺,希望她自己玩,不要打攪我;我會讓樂樂知道我對她不好的行為真的很生氣;我會讓她知道我抱著他很累,讓她自己走;我會讓她知道打別人,別人會很痛,想打別人先打自己試試看;我會讓她知道父母也會有不對的地方,是我的不對,我會主動向她說對不起;我會讓她知道人是不可能不生病時,他必須堅強起來,承受疾病帶來的不適,而不是無休止地折磨大人……
孩子的性格都是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培養起來的,作為父母,我希望自己能更努力探索,使孩子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一個高情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