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孩子專心吃飯?

問:1歲半的寶寶吃飯的時候總是喜歡玩玩具,怎么也不松手。有什么辦法能讓寶寶放下玩具,好好吃飯呢?
釩仔:不要讓孩子邊吃邊玩。
準備吃飯前,應提前讓孩子收拾好自己的玩具,并鼓勵孩子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餐前準備,比如擺碗筷等,以吸引孩子對進餐的注意力。固定時間、固定座位、固定餐具可使孩子樹立正確的進餐觀念。同時,進餐時父母不要追喂孩子。因為這樣,孩子只需被動地張口接受食物,便有更多的精力注意周邊的事情。應鼓勵孩子自己進餐,這不僅是一項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還可增進孩子進餐的主動性。孩子通過使用餐具的訓練,還可增加手的精細動作以及協調能力。
Niniba
寶寶不好好吃飯往往起因于胃口不好或食物不合口味以及成人引導不當,或在剛開始學習獨自吃飯之際,大人為了讓寶寶多吃一點飯,就采用玩具吸引或做游戲的方式使他增加飲食量,所以就養成了寶寶邊吃邊玩的不好習慣。這一時期要是寶寶有自己拿勺吃的欲望就盡量讓寶寶自己吃,剛開始時可能會將飯搞得亂七八糟,孩子學習吃飯就是這樣,需要一個學習的過程和大人的正確引導。吃飯時灑飯也是寶寶學習吃飯時的正常現象,也可能會一手抓吃,一手用勺,家長不要去責怪孩子弄臟衣服了,吃得太慢等等。要給他鍛煉的機會,慢慢糾正他的吃飯姿勢,要鼓勵孩子同大人一起吃飯,讓他模仿大人。也可以通過講故事的方式告訴孩子吃飯時不能邊吃邊玩,浪費糧食。發現寶寶吃飯節奏太慢,要及時提醒,可以在糾正寶寶這種習慣初期,增加一些寶寶喜愛的食物。另外,寶寶這種情況要注意是否有胃口不好、消化不良等情況,如果是由于食欲不佳而引起的要及時給予用藥糾正。
在寶寶生病期間由于消化道功能減弱,其胃口會受一定影響,所以不要強迫進食,盡量給予流質易消化的食物,等寶寶身體逐漸恢復后再鍛煉其對食物的咀嚼能力。咀嚼吞咽動作發展的關鍵時期在寶寶出生后4~12個月。6~12個月是寶寶發展咀嚼和吞咽技巧的關鍵期,當寶寶有上下咬的動作時,就表示他咀嚼食物的能力已初步具備,爸媽要及時進行針對性的鍛煉。一旦錯過時機,寶寶就會失去學習的興趣,日后再加以訓練往往事倍功半,而且技巧也會不夠純熟,往往嚼三兩下就吞下去或嚼后含在嘴里不愿下咽。所以寶寶這種情況和平常吃的食物太細有關。對于這一時期還不會咀嚼的寶寶,要教會孩子咀嚼,可以給他塊大些的食物,比如一塊蘋果、一小條黃瓜、一根火腿腸等等,讓他自己咬。可以先把手洗干凈,讓他拿在手里吃。吃飯的時候,先給他吃需咀嚼的食物,媽媽也要吃一口,嚼給他看,慢慢地孩子就會習慣于咀嚼了。寶寶對食物的喜好是有階段性的,要經常更換飲食的品種。在制作食物時可以適當的放一點油和調料以增加口感,不需要太過限制,特別是對味道比較挑剔的寶寶。
Shenyuying:
跟我們家寶寶差不多大,開始我寶寶也是這樣子的,邊玩玩具邊吃飯,后來我就讓他自己拿個打不碎的碗和勺子,幫他剩一點點飯,另外大人也剩一碗專門來喂他,這樣寶寶既能陪養讓他早學會吃飯的好習慣,又能增加食欲哦。呵呵,我家還有個哥哥,有時我還鼓勵他和哥哥一起吃飯。幫他倆一人剩一碗,然后坐在一起。跟他說和哥哥比賽看誰吃得快,就是棒的。他也知道棒是用大姆指翹來的。你們家寶寶也可以啊。
讓寶寶健康吃飯五大妙招
1、管理好冰箱櫥柜
多數的父母都知道食品與營養影響健康,但拒絕購買不健康的食物可能需要更好的自制力。不要讓孩子周圍充滿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加工食品、甜食、含糖飲料等,因為這些食物含大量的脂肪、鹽、糖及添加劑,不但影響生長髮育,還可能成為孩子健康的殺手。
想想看,冰箱及食物柜中放滿了糖果、餅干、汽水及速食品,孩子如何能拒絕誘惑呢?
試著改變環境,放置新鮮天然的健康食物,如低脂鮮奶、低糖酸奶、低脂面包、紅薯、雜糧餅干、全麥面包、水果、蔬菜及堅果,讓孩子自然而然接觸新鮮天然的食材,從而變成一種習慣,久而久之就能遠離不健康的食物了。
2、把創造力加進食物里
準備健康的食物還要帶點創造力!父母若是覺得健康的飲食單調、無趣且不好吃,那么孩子也可能出現一樣的反應,如何讓孩子接受健康飲食呢?
父母可以試著改變食材種類、形狀、顏色搭配、烹調方法,甚至是餐具的選擇,這都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孩子喜歡自己決定一些事情,讓孩子參與食物的制備與設計,也能提高食物的接受度。
3、用餐氣氛要安排
有些孩子在用餐時間跑來跑去或是邊玩玩具、邊看電視,在這種情況下,不但破壞了用餐的氣氛,而且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也不清楚吃了多少。這樣容易導致孩子不重視正餐的需要,轉而以零食為主。
父母在安排好適當的用餐時間及固定的用餐空間后,應以堅持但不破壞氣氛的態度,要求孩子遵守用餐的規矩,讓他了解用餐的重要性,專心吃完飯。
與家人一起用餐是很好的學習情境,但前提是必須避免在孩子面前批評食物或挑食,以便讓孩子學習良好的用餐禮儀與模仿飲食行為。在孩子行為改變的過程中,記得不要以零食為獎勵或交換條件,如吃完飯后給一顆糖果,以免功虧一簣,破壞了辛苦建立的健康食物環境。
4、爸媽放下自己的偏好
幼兒的飲食問題一直是許多父母教養孩子時的一大困擾,如果能放下壓力,以輕松與正確的態度來面對,可避免陷于親子關系緊張的局面。
在食物的挑選與烹調的安排上,請先放棄自己對食物的喜好,盡量在孩子的環境中安排新鮮天然的6大類食物(奶類、五谷根莖類、肉魚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制作健康的餐點供孩子選擇。
如果食物被孩子拒絕時,也不用氣餒、生氣,應尊重孩子,先改用同類別的其他食物,再運用一些創造力改變食物的烹調方式,以增加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
為孩子營造一個愉快且健康飲食的環境是父母的責任!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從小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健康食物,自然養成不偏食的飲食習慣,奠定了未來健康的基礎。
5、選擇綠燈食物
用“綠燈走,紅燈停,黃燈要小心”的概念來提醒您選擇健康食物。
綠燈食物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助健康,適合每天選用,包括新鮮蔬果、米飯等天然原味食物。
黃燈食物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糖、油脂或鹽分含量稍高,要酌量選用,如炒飯、漢堡等。
紅燈食物只提供熱量的食物,糖、油脂和鹽分過高,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只能偶爾滿足一下,如汽水、巧克力、甜甜圈、薯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