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解答:如何訓練寶寶自己尿尿

1、訓練寶寶自己尿尿 選對時機
研究發現,許多在18個月以前便開始接受訓練的寶寶,直到4足歲后才學會自己大小便;相反,那些在2足歲開始訓練的,到3足歲時幾乎都能自己上衛生間了。
那么,年輕父母如何選擇最佳時機呢?首先,要確認孩子已處在所謂的“膀胱準備”階段,也就是說,一次排出的尿量比較多,尿后可保持尿布數小時不濕。另外,以下這些跡象(一般出現在18個月~2歲半的孩子中)也提示孩子已能接受訓練:
·已能行走,并樂意坐下(具備坐便器的基礎);
·能將自己的褲子拉上和拉下;
·能模仿父母的動作;
·顯出對控制大小便的興趣,例如會跟隨父母進入衛生間等;
·對自己在尿布里解尿解屎有所表示;
·會將東西放回原處(顯示能教會孩子大小便到應該去的“去處”);
·會說“不”,顯現獨立意識。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不同的脾氣和性格,因此訓練的時間要看孩子的心情,什么時候他最合作?是吃完飯后?還是睡飽后?千萬不要在寶寶生病或者不舒服的時候訓練,最好也不要在寶寶的生活有“重大改變”的時候訓練(例如搬家、換保姆、剛上托兒所等)。
2、訓練寶寶自己尿尿 男女有別
男寶寶的訓練方法
·先學會用坐便 ,再站著“噓噓”。
由于大小便經常一起排出來,所以一開始應該先讓寶寶在大小便的時候都坐下,這樣他就能明白兩者都應該在便盆里完成。
·男寶寶最好由爸爸來言傳身教。
鑒于男寶寶的淘氣個性,爸爸應給予準確的示范,教他如何“瞄準”便盆,也可以在便盆中放一張有顏色的紙,讓他瞄準紙片撒尿。對于男寶寶來說,有時小便就像在玩“消防員”游戲,同時也增加了他上廁所的積極性,更快地擺脫尿布。
女寶寶的訓練方法
·女寶寶的訓練最好由媽媽來完成。
媽媽在訓練女寶寶小便的同時要教給她正確的擦拭方向,尤其是在大便后,一定要從前往后擦,以防尿路感染。
·別給寶寶穿太復雜的衣服
訓練女寶寶大小便的一個重要事項是,千萬不要給她穿太復雜的衣褲,讓她難脫難解。寶寶通常會憋到再也不能憋的時候才告訴媽媽,本來就比較緊張,很難控制自己,如果再加上褲子怎么解也解不開等不必要的挫折,那么,尿褲子肯定是經常發生的事情了。
3、訓練寶寶自己尿尿 要有耐心
首先是千萬不要急于求成,剛開始訓練寶寶自己尿的時候,難免會尿濕褲子,這個時候千萬不能打罵寶寶,媽媽在態度上的突變會讓孩子感到恐懼。要讓寶寶自己尿,關鍵是剛開始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和正確的引導。碰到孩子不尿的時候,可以在寶寶旁邊和他聊天,給他唱歌、講故事,不一會兒就會尿出來了。
訓練寶寶自己尿尿,養成好的習慣,對寶寶而言,可以說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和學習過程。這個過程不僅可以讓寶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寶寶建立自信心和增強自尊心,對寶寶以后的心理發育和成長有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