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一個溫暖的孩子

林女士切菜的時候,不小心被刀割破了手,她本以為讀初中的女兒會心疼自己,沒想到女兒連一句安慰的話都沒有。林女士心寒地想:現在的孩子怎么連同情心都沒有了?
孩子早期“索愛”很關鍵
0-6歲這個階段,是孩子索取愛的階段。只有在這個階段,父母給予孩子足夠多的愛,孩子經歷了這個階段后,才會把愛回饋給別人。7歲以后直到進入青春期,孩子從“我”的世界里走出,開始去關心父母,實施他的愛。如果早期孩子獲得了足夠多的愛,進入青春期,孩子不會出現逆反,在生活中會主動向父母表達愛。
許多家長會覺得自己的孩子上小學或初中了,應該要體諒自己,也希望獲得孩子的安慰和認可。但往往事與愿違,孩子不但不表現出關切反而很冷漠。其實這時家長應該反省自己,如果家長在給孩子愛的時候,沒有讓孩子感覺到這種和諧的氛圍,孩子是不能體會到愛的。
錯過“索愛”期如何彌補
如果家長錯過了孩子早期的“索愛”階段,該如何彌補呢?
一,要反省自己,孩子出現任何問題首先都要從教育者身上尋找原因,反省自己是不是經常在孩子面前發脾氣、抱怨、爭吵等。
二,要理解孩子,家長要求孩子關心自己,就要先感同身受地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上思考問題,耐心傾聽孩子所有的一切。
三,要通過眼睛與孩子交流,如果孩子害怕與大人對視,說明孩子對大人很恐懼,眼神的溝通和交流很重要,通過眼睛的交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誠。
四,家長要學會向孩子道歉,自己做錯了事要及時承認錯誤,這樣才能與孩子建立互信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