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修理”愛動手打人的寶寶

【成長問題】
我家有個剛滿三歲的男寶寶,最近特別喜歡打人,每次帶他出去玩,他總能找到攻擊目標,有時看見遠處的小弟弟,都會跑過去打一下再跑開。昨天帶他下樓玩,他又打了一個坐在手推車里的寶寶,每次我都溫和地制止他,他當時答應不打人了,可下一次又故態萌發。請問,我到底該怎么“修理”他呢?
【專家分析】
意大利兒童教育家蒙特梭利指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大多會進入一個“打人敏感期”,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他的自我意識開始萌芽,如果他本能地覺得受到了侵犯,語言能力又沒有發展到可以有效地跟別人溝通,那就只好用拳頭“說話”了;二是他不過是想跟別的寶寶交朋友,但又不知道怎么更有禮貌地跟人家說“hello”,只好“以武會友”。
但是,千萬別認為“孩子小,不懂事,大了自然就會改”,幼兒期“打人”的習慣會影響寶寶一生!
曾有心理學家對600名受試者進行了長達22年的追蹤研究發現,無論男性還是女性,3歲半時的攻擊性記錄能有效地預測成年以后的攻擊性行為。所以,寶寶攻擊性的強弱將對他的一生產生影響,當小寶寶第一次有攻擊性行為時,父母就要想方設法來制止他,因勢利導來消解他的攻擊性行為。
【寶寶動手的原因】
父母的“稱贊”不恰當
寶寶9月齡左右的時候,手的功能分化有了突然的發展,手腕到上臂的支配能力有了很大的突破。打人會讓他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樂趣,就像我們突然之間會了某種技能一樣,很愿意使用。
家長抱著寶寶嬉戲的時候,有時寶寶會無意識地拍打家長的臉,而且發出快樂的笑聲。此時如果家長錯誤地引導和強化這個動作,夸他們長了本領,或者覺得動作卡通,干脆親含其小手表示“做得好”,就會造成寶寶喜歡打人。
打人其實在試探
有的孩子在家不打人,進入群體交往時會去打小伙伴。有時打人,是因為他還不會與別的孩子交往,他是想表示友好;有時是想引起別人的注意;有時是在用肢體語言與別人交流,只是他還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動作幅度和力度。
有的孩子打人,是因為不會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需要,所以他就會用打人的方式來引起別人的注意,表達自己的愿望。
不甘受冷落
兩歲左右的小孩,處于自我意識高速發展的階段,會很在乎媽媽和客人是否注意到她,當發現自己被冷落時,常會產生不安的情緒,哭鬧、摔東西、打人等異常行為便隨之出現。有時孩子打人,并非討厭客人,而是“嫉妒”客人分去了媽媽的注意力。為了讓媽媽轉過頭來注意她,攻擊行為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即使換來的是媽媽的一頓責罵,但對一個兩歲的孩子而言,可能尚無法將“打人”和“被罵”相聯系!
內心缺乏安全感
家長工作忙或耽于玩樂,很少照料寶寶,很少跟寶寶溝通,寶寶內心孤獨,也會以打人行為來宣泄。
模仿動手行為
寶寶無意中看到暴力,有打斗場面的電視節目,包括某些進口的動畫片,開始模仿電視節目中的暴力場面。又或者某些家長有愛打人、動作粗魯等不良的習慣,或存在家庭暴力,這些不良的行為習慣也有可能會傳給寶寶。
鉛中毒或其他重金屬中毒
由于汽車尾氣污染和裝修污染,可能會導致寶寶鉛中毒或其他重金屬中毒,因而會引發的煩躁和打人行為越來越多發。
【如何“修理”愛動手的寶寶】
其實,阻止孩子打人行為出現的最好方法應該是防患于未然。父母應該仔細觀察是什么促使孩子產生了打人的欲望,然后搶先有所行動。先回想一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累了或者餓了以后就會愛打人?還是當他在人多的場合愛攻擊人?或者是當他去一些陌生場所的時候?
如果帶孩子去一些陌生的地方游玩,無論是在途中還是到了終點,父母都要確保自己的孩子按原來的習慣午睡,并為他準備一些小甜點。如果你的寶寶以前就因為想要好朋友喜愛的玩具而打了人,那么就告訴那個孩子的媽媽當他們一起玩的時候,把這根“導火線”藏起來。
但是如果你所做的一切都不能完全杜絕孩子打人的行為,那下面這些方法可能會幫到你。
1、父母首先要保持冷靜。當你做出了一個好的榜樣,那么你的孩子就會向你學習,在緊迫關頭保持耐心。
2、父母要表達你的想法和感受。關心一下被你孩子打的小朋友,即便被打對象是自己也要表現得很關心。而且向孩子解釋打人使其他人受傷了,使你的孩子明白他的打人行為所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告訴孩子被打的胳膊很疼,也會使小朋友或者父母很傷心。
3、認可孩子的感受,簡短地給孩子一些指導。打人行為是不能容忍的,但孩子的感受是可接受的。父母應該向孩子表明理解他的感受,平靜但要清楚地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很想要那個玩具,但是我們不能打人……。”要避免過長的訓導和講道理,因為這會使孩子一頭霧水,不知所云了。另外,強制性地讓孩子表示道歉并不可取。換一種做法,比如你直接向被打的小朋友道歉,并且表示你的關心,效果就會很好。因為你的行為給孩子做出了一個典范。
4、給孩子提供一個可選擇的替代攻擊的方法。對于學會說話的孩子們來說,使用語言是一個替代武力的好的建議。父母甚至可以直接告訴孩子,如果下一次遇到同樣的情況,不要打小朋友,可以說“讓我玩玩你的玩具”。
5、表揚孩子積極的努力行為。應該尋找機會鼓勵孩子,可以夸獎他“和小朋友分享真好”,“這次沒有打人,非常棒!下次再試著這樣做。”
6、循環往復才能取得最終的成功。父母不要擔心孩子打人行為的重現,1歲的孩子需要花很長時間學會不打人,所以,父母在教導孩子的同時,還要培養自己的忍耐性,鍛煉自己皮膚的抗攻擊性,加強自己的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