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1月營養需求

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在懷孕初期第17至30天,而且因為這個階段非常容易流產。因此,這個時間段孕婦的飲食就顯得非常重要,那么孕1月營養需求都有哪些呢?懷孕一個月不宜吃的有害食物是哪些?
懷孕一個月需要補充哪些營養?
蛋白質
懷孕一個月對于準媽媽來說,蛋白質的供給不僅要充足還要優質,每天在飲食中應攝取蛋白質60-80克,其中應包含來自于多種食物如魚、肉、蛋、奶、豆制品等的優質蛋白質40-60克,以保證受精卵的正常發育。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受孕前后,如果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攝入不足的話,可能導致胎兒大腦發育異常,出生后智商下降。因此,懷孕一個月應保證每天攝入150克以上的碳水化合物。母體和胎兒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來自于食物中的脂肪,特別在植物油中含量較高。
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于這趟、面粉、大米、紅薯、土豆、山藥等等。
維生素C可以幫助準媽媽吸收鈣和鐵。維生素B有營養神經的作用。如果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有可能造成巨幼細胞性貧血。準媽媽可以根據需求選購孕婦多維片。
水和無機鹽
整個懷孕期間,您體內的液體將大量增加,因此要保證每天喝足夠的水,推薦量是每天喝大約1.5公升左右,若以多少杯來計算的話,大約等于八杯200毫升左右的水。不過這也視乎準媽媽日常活動量而定。合理的方式是,喝水每次以一百毫升至一百五十毫升為宜,間隔時間為30分鐘左右。
白開水、果汁等都可以作為孕期的飲品。
無機鹽(即各種微量元素)對保證早期胚胎器官的形成發育有重要作用。含鋅、鈣、磷、銅高的食物有奶類、豆類、肉類、蛋類、花生、核桃、海帶、木耳、芝麻等。
懷孕一個月吃什么好?
首先,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在懷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時,如果葉酸攝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異常。如果您從計劃懷孕開始補充葉酸,就可有效地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
孕婦應盡早補充鐵,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及它所帶來的不良后果。
因為懷孕后,孕婦的血容量擴充,鐵的需要量就會增加一倍。如果不注意鐵質的攝入,就很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并可能影響胎兒也患上缺鐵性貧血。另外,充足的鋅對胎兒器官的早期發育很重要,有助于防止流產及早產。
在孕早期,胎兒的器官發育特別需要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葉酸、鐵、鋅,有助胎兒的健康發育。但是,孕婦通常很難確定自己什么時候懷孕,所以必須從準備懷孕開始,就要注意補充額外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為了適應母子的需求,合理而全面的營養應當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蛋白質主要包括:肉類、奶類、蛋類、魚類。適當地增加熱能的攝入量,本月食品中應比未孕時略有增加就可滿足需要。熱能主要源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與維生素的供給來源于奶類、豆類、海產品、肉類、芝麻、木耳、動物肝臟、花生、核桃等。維生素食品包括:玉米胚芽、瘦豬肉、豬肝、雞蛋、蔬菜、水果類。總的要求是:要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要多吃較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安排清淡、可口、不油膩的菜肴,以激起她們的食欲。為了防止嘔吐,可以在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白開水,再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稍躺一會兒再起床。
主食:米、面不要過分精白,盡量采用中等加工程度的米面。主食不要太單一,應米面、雜糧、干豆類摻雜食用,粗細搭配,有利于獲得全面營養和提高食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蔬菜:應多選用綠葉蔬菜或其他有色蔬菜。孕婦膳食中蔬菜的三分之二應為綠葉蔬菜。鮮豆類如豇豆、毛豆、四季豆等蛋白質含量豐富,并且其中所含鐵吸收率較好也可選用。對竹筍一類無色、價高,且含草酸高的蔬菜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水果:柑桔、棗、山楂含抗壞血酸豐富,價格相對低廉,尤其冬季蔬菜少時,可較多選用。
動物性食品:盡量選擇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品種。由于畜禽內臟,尤其是肝臟維生素A和鐵等微量元素含量豐富,孕中期和孕晚期婦女應多選用。禽肉脂肪含量低,肌肉細膩,蛋白質含量豐富,雞肉燉湯味鮮美,有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適合孕婦食用。魚類肌肉纖維細嫩,含蛋白質豐富,脂肪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含維生素B2、鋅、硒較豐富,尤其深海魚類脂肪中有豐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對胎兒腦和神經發育有益,孕婦應多食魚類。
蛋類蛋白質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和組成較其他動物性食品更為理想,蛋白質的生物價值甚高,是已知天然食物中最優質的蛋白質,蛋黃中還含有豐富的鈣、鐵、維生素B1和B2,故為孕婦比較理想的食物。
奶類食品:奶類蛋白質主要成分酪蛋白為含磷復合蛋白質,具有足夠的必需氨基酸,也是一種完全蛋白質。奶中脂肪熔點低,顆粒細小,易于消化吸收;尤其是奶含鈣豐富,易吸收,是膳食中鈣的良好食物來源,為孕婦供鈣更為適宜。糧谷和蔬菜雖含有一定量的鈣,但由于同時含有植酸、磷酸、草酸和纖維素,影響鈣吸收。奶類幾乎含有一切已知的維生素,尤以維生素A和B2突出,是孕婦理想的食品,每日應飲用250g以上。
大豆類食品:大豆是植物性食物中含蛋白質量最高,質量最佳的食物,其蛋白質中除蛋氨酸外,其他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可與動物性蛋白質相媲美,尤其大豆蛋白質的賴氨酸含量較高,與谷類同時食用可提高谷類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大豆脂肪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對防止孕婦血脂升高和胎兒生長髮育皆為必需。大豆食品鈣、鐵、維生素B1及B2含量較多,且價格低廉,每日最好能攝入100g以上。有的豆制品如素雞、鹵干、腐乳、豆腐鈣含量很高,亦為鈣的良好來源,臭豆腐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百克含1.88~9.6Oug。
懷孕一個月不宜吃的有害食物是哪些?
濃咖啡和濃茶 濃咖啡和濃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鞣酸等生物堿。孕媽媽切記不要過多飲用咖啡、茶以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研究認為,咖啡因作為一種能夠影響到女性生理變化的物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女性體內雌、孕激素的比例,從而間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宮內的著床和發育。而胎寶寶對咖啡因十分敏感,咖啡因能迅速通過胎盤作用于胎寶寶,使胎寶寶受到不良影響。
各種污染”食品 如含有過量食品添加劑如色素、防腐劑等的食品;水果等要洗凈后才使用,以避免農藥殘留。
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雖然美味,但里面含有亞硝酸鹽、苯并芘等成分,對身體很不利。
過敏性體質的人慎食致敏食物 致敏食物很可能引起流產、早產、胎寶寶畸形等多種惡性后果。
懷孕一個月不宜吃的引起流產的食物
1.螃蟹:
它味道鮮美,但其性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對孕婦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
2.甲魚:
雖然它具有滋陰益腎的功效,但是甲魚性味咸寒,有著較強的通血絡、散瘀塊作用,因而有一定墮胎之弊,尤其是鱉甲的墮胎之力比鱉肉更強。
3.薏米:
是一種藥食同源之物,中醫認為其質滑利。藥理實驗證明,薏仁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
4.馬齒莧:
它既是草藥又可作菜食用,其藥性寒涼而滑利。實驗證明,馬齒莧汁對于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能使子宮收縮次數增多、強度增大,易造成流產。
5.蘆薈:
蘆薈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毒素,中毒劑量為9~15克。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提供的資料顯示,懷孕中的婦女若引用蘆薈汁,會導致陰道出血,甚至造成流產。對于生產后的女性,蘆薈的成分混入乳汁,會刺激孩子,引起下痢。
孕1月營養補充食譜精選推薦
1.鹵五香豆
營養分析:本菜品用于健脾開胃調理和氣血雙補調理。
制作方法:
1、黃豆洗凈,倒入鍋中,加入鹵水(腌雪里蕻的鹵水);將茴香、桂皮用紗布包好扎緊放鍋中,腌雪里蕻鹵水的用量以能漫過黃豆為度。
2、裝有黃豆的鍋置火上,旺火煮熟后,加入黃酒和白糖,改用文火燜,燜至豆皮起皺,水汁收干時離火,加入甘草末、五香粉、胡椒粉,炒勻后盛在盤中,晾涼后即成。
2.清湯煲雪耳
營養分析:清湯煲雪耳具有強肺潤肌的功效。
制作方法:
1、 將銀耳用冷水洗凈,再浸熱水,脹大后,連浸銀耳的熱水,可以將之煮,清水是不會成膠的。
2、 這時的銀耳,如以煮或燉的時間都差不多,約兩三小時,還會像一朵雪花一樣,加入冰糖便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