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緩解孕期失眠狀況

孕晚期為什么會失眠?非常多的準媽媽孕晚期的時候莫名其妙就會出現失眠的情況。母嬰專家指出,孕晚期失眠是有原因的,而且每個人都不一樣,要是孕晚期受到失眠困擾,可能是因為以下的一些原因哦。

孕婦孕晚期失眠是何原因引起的?

1、睡姿不適

網友孕媽:我總是喜歡仰臥,到我懷孕34周后,躺床上總是睡不著。醫生讓我最好能夠左側睡,可是我老是想要平躺,真的睡不著啊。

找原因: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準媽媽腹部慢慢變大,睡覺的時候很難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在懷孕7-9個月時,許多準媽媽都會失眠,主要是由于胎兒的重量會壓到孕媽的大靜脈,阻止了血液從腿和腳流向心臟,讓準媽媽總是會半夜醒來。

有方法:可以的話最好是能夠以左側臥位睡眠為主,睡段時間就要換個姿勢。有的準媽媽覺得把枕頭放在腹部下方或夾在兩腿中間比較舒服,或者是在背后墊一些被子也會比較舒服。

2、體內缺鈣

網友孕媽:懷孕已38周,總是失眠多夢,時不時腳抽筋,是什么原因呢?

找原因:懷孕后準媽媽會發生非常多的變化,在懷孕的時候準媽媽需要非常多的鈣,主要是因為子宮中的胎兒在生長過程中也是需要鈣的,這就要求準媽媽補充額外的鈣了。要是準媽媽失眠多夢,或許就是在叫你補鈣了。因為缺鈣時容易引起神經興奮性增加造成準媽媽會睡不著。

有方法:懷孕16周開始,要在醫生的建議下及時補充鐵及鈣劑。在吃鈣片時,最好是購買一些劑量小的鈣片,每天分2-3次口服。相同毫升的牛奶,要是分成2-3次喝,補鈣效果要優于1次全部喝掉。

另外可以通過食用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來補充鈣,如奶和奶制品、動物肝臟、蛋類、豆類、硬果類、蝦皮、芝麻醬、紫菜、海產品、山楂及一些綠色蔬菜。

3、激素變化

網友孕媽:我很早就能睡著,但是睡一會兒就睡不著了,整個人的狀態是很累很想睡,但是一直睡不著,總是折騰到凌晨四五點時,才有點睡著。

找原因:準媽媽懷孕以后精神及心理上都比較敏感,受壓能力也會降低很多,準媽媽在懷孕以后整個人的情緒不太穩定,總是會很憂愁。一般情況下,懷孕期心情的轉變,主要是因雌激素和黃體素的變化造成的

有方法: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可以多看一些懷孕相關的書籍,要按時進行產檢,學會調控情緒。家里人也要體諒準媽媽,多多關心和照顧準媽媽。

孕婦失眠吃什么好

1、棗竹燈心粥

原料:棗仁20克,玉竹20克,燈心草6克,糯米200克。

做法:

1、先將棗仁、玉竹、燈心草用清潔紗布包扎,放入鍋中。

2、和糯米一起煮,撈出紗布包,就可以使用了。

功效:棗仁養心安神;玉竹滋陰養液;燈心草清心火;糯米養陰益氣,和中健胃。這碗粥有著養陰清火、安神鎮靜、和中除煩之功,如果覺得淡,可以加一些冰糖。

2、冰糖銀耳蓮子羹

原料: 銀耳10克,蓮子6克,紅棗10枚,冰糖適量。

做法:

1、銀耳整朵泡發后,洗干凈,撕成片狀放入碗中;把紅棗中的核去掉。

2、在加入水后,放入銀耳、蓮子、紅棗、冰糖,先大火燒開,接著改成小火。

3、待銀耳煮至熟爛,湯汁粘稠,盛入碗中即可。

功效:銀耳性平、味甘淡,有安神、潤膚、滋陰、潤肺、生津、益氣的功效。蓮子有益心、安神的功效。準媽媽如果晚上睡不著的話可以多喝一點兒。

3、百合綠豆牛奶羹

原料:鮮百合30克,綠豆50克,純牛奶100毫升,冰糖適量。

做法:

1、鮮百合洗凈,剝成小片;綠豆浸泡3小時后,洗凈。

2、將百合、綠豆加少量水同放鍋中煮爛后,倒入一些牛奶同煮

3、食用時可加些冰糖調味。

功效:百合里面有著淀粉、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營養素,還有一種特別的物質——秋水仙堿,有著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牛奶中的色氨酸能夠幫助睡眠,如果準媽媽晚上睡不著,可以喝杯牛奶。

4、八寶釀梨

原料:糯米飯250克,香水梨6只,糖蓮子50克,糖冬瓜25克,瓜子仁10克,蜜棗兩只,紅絲3克,綠絲3克,金桔餅5克,熟豬油50克,白糖210克,水淀粉3克,凈水25克。

做法:

1、將蓮子、冬瓜、蜜棗、紅絲、綠絲、金桔餅均切成碎粒,與瓜子仁一起放人糯米飯內,加入豬油,白糖200克拌和。

2、生梨去皮,頂蓋連梨把切下,把里面的心掏空,放上糯米飯,蓋上梨蓋,一直蒸,然后裝入圓盤內;,在鍋中倒上水,加入白糖10克,煮開以后,用水淀粉勾芡,起鍋澆在梨上即成。

功效:梨具有潤燥消風、醒酒解毒、補養心脾的功效,在氣候干燥的時候,多吃梨、糯米、蓮子能夠幫助安神。

5、橘皮海帶絲

原料:干海帶150克,青菜(取莖)150克,干橘皮50克,香油5克,香菜3克,白糖2克,醋2克,味精1克,醬油1克。

做法:

1、把干海帶放水里浸泡一天,再放入熱水中浸泡15分鐘,接著切成細絲。

2、將青菜的莖洗凈,切成絲;干橘皮用熱水浸軟洗凈,切成細絲;香菜切成小段。

3、把海帶絲、青菜絲和橘皮絲放入大碗內,加香油、醬油、醋、白糖、味精、香菜段,拌勻即可。

功效:海帶里面有著非常豐富的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碘、鉀、煙酸等營養元素。橘皮的香味能夠幫助緩解準媽媽失眠的癥狀。

6、枸杞葉芹菜粥

原料:粳米75克,枸杞葉30克,芹菜60克,鹽2克。

做法:

1、將新鮮芹菜洗凈切碎;枸杞葉洗凈、切碎。

2、將粳米放入沙鍋內,慢慢煮粥,再將芹菜、枸杞葉放入,加入調味料。

功效:芹菜可分離出一種堿性成分,可以讓準媽媽安靜下來,有著安神、除煩的功效。枸杞葉富含甜菜堿、蘆丁以及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具有養肝明目、安神的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