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5月營養需求

懷孕五個月后,胎兒消化器官、神經系統、骨骼系統都在生長髮育,基礎代謝率增加。因此,孕婦攝入的營養和之前的幾個月有所不同,那么孕5月營養需求都有哪些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懷孕中期飲食要攝入哪些營養?
妊娠第13周至第27周末為中期妊娠階段,此時妊娠反應減輕,食欲增加。孕中期胎兒消化器官、神經系統、骨骼系統都在生長髮育,基礎代謝率增加。母體為了適應胎兒發育的需要在生理上也發生了較大變化,如子宮增大、乳房增大、血容量增加等,故應增加營養素的攝入量以滿足胎兒和母體的需要。
1.增加熱能,孕中期孕婦基礎代謝加強,糖利用增加,在孕前基礎上增加200kcal(0.8MJ),每日主食攝入量應達400g或大于400g,并與雜糧搭配食用。
2.保證優質足量的蛋白質,孕中期是母體和胎兒增長組織的快速時期,尤其是胎兒腦細胞分化發育的第一個高峰。孕婦每日應在原基礎上增加15g蛋白質,一半以上應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于動物性食品和大豆類食品。
3.增加維生素的攝入量,孕中期由于熱能的增加,物質代謝增強,相應地需要增加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的攝入量。為了防止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的發生和胎兒發生神經管畸形,維生素B12和葉酸的攝入量亦需增加,為了胎兒骨骼的發育,維生素A和C需要量都需加大。為此,孕中期孕婦應在主食中加粗、雜糧,經常選用動物內臟,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
4.多吃無機鹽和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尤其應多選用富含鈣、鐵、鋅的食物,有些地區還要注意碘的供給。孕中期應每日飲奶,經常食用動物肝臟、水產品和海產品。植物性食品首選豆制品和綠葉蔬菜。
孕婦如何選用工作午餐?
孕婦吃工作餐的原則:挑三揀四+降低口味要求
準媽媽應該講究五谷雜糧、平衡膳食,但是,對待工作餐卻要挑三揀四,避免吃到那些對孕期不利的食物。另外,準媽媽此時不能再由著性子愛吃什么就吃什么,而應該從營養的角度出發來選擇食物,降低對口味的要求。
1、慎吃油炸食物。工作餐中的油炸類食物,在制作過程中使用的食用油難免不是已經用過若干次的回鍋油。這種反復沸騰過的油中有很多有害物質,準媽媽最好不要食用工作餐里的油炸食物。
2、拒絕味重食物。工作餐里的菜往往不是咸了就是淡了。準媽媽應少吃太咸的食物,以防止體內水鈉潴留,引起血壓上升或雙足浮腫。其他辛辣、調味重的食物也應該明智地拒絕。
3、飯前吃個水果。為了彌補吃新鮮蔬菜不足,準媽媽在午飯前30分鐘吃個水果,以補充維生素缺乏。
4、挑選飲料。準媽媽別忘了慎重選擇飲料。健康飲料包括礦泉水和純果汁,而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則對孕期不利。
懷孕中期孕婦該喝孕婦奶粉了
孕中期腹中寶寶的生長髮育進一步加快,他所需的營養也越來越多。此外,從孕中期開始,孕媽媽血容量和血紅蛋白增加,寶寶鐵儲備需要量增加,因而孕媽媽還要增加鐵的攝入量。即便均衡飲食,相當一部分孕媽咪由于食量、習慣等,仍難以獲得滿足胎兒生長及自身健康的諸多營養素,尤其是鈣、鐵等。而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鮮奶大多只是強化了維生素A和維生素D或一些鈣質等營養素,遠遠不夠孕婦的營養需求。孕婦奶粉則很好地彌補了這一點,幾乎強化了孕婦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比如,豐富的鈣質是牛奶的3.5倍,因此從營養成分來講,孕婦奶粉優于鮮奶,可以為孕媽咪和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物質。有條件的孕媽咪可以從孕中期開始,補充孕婦奶粉,彌補營養不足。

懷孕5個月孕婦如何預防便秘
便秘一直困擾著現代人,孕婦的便秘問題尤應注意和防范。孕婦應定期到醫院檢查,發現胎位不正應及時糾正,以免下腔靜脈受壓導致回流受阻而發生痔瘡,給排便帶來嚴重影響。在日常生活中,孕婦需注意以下幾方面:
添加蔬果雜糧
孕婦往往因進食過于精細而排便困難,因此要多食含纖維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雜糧,如芹菜、綠葉菜、蘿卜、瓜類、蘋果、香蕉、梨、燕麥、雜豆、糙米等。定時進食,切勿暴飲暴食。平時多喝水,堅持每天清晨喝一大杯溫開水,這樣有助于清潔和刺激腸道蠕動,使大便變軟而易于排出。
晨起定時排便
定時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廁。由于早餐后結腸推進動作較為活躍,易于啟動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時左右為最佳排便時間。不要忽視便意,更不能強忍不便。更為重要的是蹲廁時間不能過長,不僅使腹壓升高,還給下肢回流帶來困難。最好采用坐廁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會陰部和肛門,既衛生又避免長久下蹲增加腹內壓。
適宜運動鍛煉
適量運動可以加強腹肌收縮力,促進腸胃蠕動和增加排便動力。需要注意的是,采用揉腹按摩促進排便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樂觀的生活態度。孕婦不要因嘔吐不適感而心煩意亂,煩躁的心態也可導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比如欣賞音樂、觀花、閱讀等,盡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謹慎服用瀉藥
瀉藥主要用于功能性便秘。一般情況下,孕婦盡量避免服用瀉藥,但若多日不便或排便困難的情況下,可選擇適宜的瀉藥酌量服用。果導等刺激類瀉藥對腸壁產生強烈的刺激,稍微過量就會引起腹痛,甚至盆腔出血,應禁用該類瀉藥。膨脹性瀉藥內含大量纖維,能吸收水分,軟化糞便,輕度刺激腸蠕動,縮短排便時間,可酌情選取。液體石蠟等潤滑性瀉藥刺激性相對較小,可選用。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末期,孕婦應絕對禁用瀉藥。
懷孕5個月營養補充食譜精選推薦
1.炒素蟹粉
營養分析:
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可以滿足孕婦的需要。
制作方法:
1、把熟土豆、紅蘿卜去皮漱成泥,鮮筍斬細,綠葉菜和水發冬菇切成絲。
2、炒鍋放生油熬熟,投入土豆、紅蘿卜泥煽炒,炒到起酥,再放綠葉菜和冬菇、筍同炒,并隨加白糖,精鹽、味精、姜未稍炒,最后淋少許米醋,隨即起鍋裝盤。
2.小燒什錦
營養分析:
此菜色澤金黃,味濃可口,有利于增進食欲。
制作方法:
1、將豬肚、舌、心出水,然后分別刮洗干凈,煮熟,均切成長約5厘米、寬1.5厘米、厚1.2厘米的條。玉蘭片及鮮菜(菜頭、蘿卜或青筍均可)切成條。瘦豬肉剁細,放人碗內,加少許鹽、水豆粉拌勻,再在八成熱油鍋內炸成肉丸子。菌子用水發脹,淘洗干凈,切成片,用清水漂起待用。
2、炒鍋置旺火上,放人豬油,燒至五成熱時,先下蔥、姜依次下食鹽、醬油、肉丸子、摻湯燒開,再連湯倒人鍋內,用小火慢燒。
3、豬肚、舌等約燒之小時,加入菌子、玉蘭片。再燒約半小時,而后加入蔬菜同燒。直燒至肚爛、菜熟時,隨即下水豆粉,勾成二流熒,下味精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