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9月營養需求

按自然年計算,通常第9個月的妊娠期,也就是傳統觀念上的懷胎十月了,那么孕9月營養需求和孕8月營養需求有什么不同呢?懷孕9個月需要什么營養,如何補充?下面趕緊和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懷孕9個月需要什么營養,如何補充?
第9個孕月里,準媽媽的胃部仍會有擠壓感,所以每餐可能進食不多。第9個孕月里,請繼續控制食鹽的攝取量,以減輕水腫的不適。由于孕婦的胃部容納食物的空間不多,所以不要一次性地大量飲水,以免影響進食。
孕9月主打營養素:膳食纖維
作用:防止便秘,促進腸道蠕動。
孕后期,逐漸增大的胎寶寶給準媽媽帶來負擔,準媽媽很容易發生便秘。由于便秘,又可發生內外痔。為了緩解便秘帶來的痛苦,孕媽咪應該注意攝取足夠量的膳食纖維,以促進腸道蠕動。全麥面包、芹菜、胡蘿卜、白薯、土豆、豆芽、菜花等各種新鮮蔬菜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孕媽咪還應該適當進行戶外運動,并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
營養補充
在本月中,必需補充維生素和足夠的鐵、鈣、充足的水溶性維生素,以硫胺素最為重要。如在孕9月,硫胺素不足,易引起嘔吐、倦怠、體乏,還可影響分娩時子宮收縮,使產程延長,分娩困難。鐵攝入量不足,可影響胎兒體內鐵的儲存,產后易患缺鈣性貧血。妊娠全過程都需要補充鈣,但胎兒體內的鈣一半以上是在懷孕期最后2個月儲存的。如9個孕月里鈣的攝入量不足,胎兒就要動用母體骨骼中的鈣,致使孕婦發生軟骨病。
孕婦特別要注意加強最后三個月內的營養,切忌偏食,并注意膳食內所含的營養素的合理搭配。
孕期媽媽需要剔除的零食?
冷飲
各種含糖高的飲料包括冷飲、冰棍等,主要是水和糖,多吃影響食欲,且冷的刺激還可使腸管痙攣引起腹痛、腹瀉。食用過量的話,懷孕前期容易引起先兆流產,懷孕后期容易引起早產。
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如餅干、蝦條等,主要是淀粉、糖類和膨化劑制成,蛋白質含量很少,多吃可致肥胖,且沒有任何營養。
甜食
巧克力、果凍、蛋糕這類甜點熱量高,成分復雜,含有大量的甜味劑、人工合成香料、增稠劑等,不但能夠導致孕媽咪體重直線飆升,同時還會影響胎寶貝的發育,造成巨大兒。對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媽咪來講,甜食,更是雷區!
街頭食品
包括烤羊肉串、酸辣粉、烤白薯等食品。燒烤、煎炸類食品含有致癌物質——苯并芘,這點大家都知道。對于孕媽咪來說,燒烤、煎炸類肉食,若沒有徹底熟透,還存在弓形蟲的威脅!街頭小販制作的低成本酸辣粉,更是含有明礬,學名硫酸鋁鉀的物質,其在水溶液中游離出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鋁離子,攝入過量的鋁,能直接破壞神經細胞的遺傳物質和脫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使腦細胞發生退化性病變。并可以通過胎盤侵入胎兒大腦,增加癡呆兒的發生率。
鹽分的攝入——寡味狀態
鹽分的攝入對于孕媽咪特別關鍵,醫生通常建議孕期處于寡味狀態,孕媽咪攝取過多鹽分將會導致浮腫和高血壓。這在三餐中都不難做到。日常生活中,人們的焦點集中在盡量少吃醬油、味精等調味品,而忽略了無形中的鹽。比如堅果類食品,通常包裝上都寫的是”椒鹽腰果”,”椒鹽核桃仁”,再仔細看看白面包的配方,也通常會有鹽的字樣。所以,孕媽咪在選用零食的時候,不要忘記看看配料表,盡量避免鹽分的過多攝入。
孕晚期準媽媽的宜食食品,有什么禁忌
孕晚期準媽媽的宜食食品
①多吃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食品,如豬蹄等,有助于增加皮膚的彈性。
②多吃鯽魚、鯉魚、蘿卜和冬瓜等食物,有助于緩解水腫癥狀。
③多吃核桃、芝麻和花生等含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物,以及雞肉、魚肉等易于消化吸收且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
④多選用芹菜和萵苣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 經常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和魷魚等。
孕晚期準媽媽的飲食禁忌
①忌食莧菜等寒涼、對子宮有刺激作用的食物。
②不能吃霉變的食物。
③慎食大補食品。
孕9月營養補充食譜精選推薦
1.魚肉餛飩
營養分析:
魚肉餛飩皮白肉紅,質地滑嫩,鮮香可口。
制作方法:
1、將魚肉剁成膏,加精鹽0.5克拌和,做成18個魚丸;砧板下放干淀粉,把魚丸放在于淀粉里逐個滾動,使魚九滲入干淀粉后有粘性,并用搟面杖作成直徑7厘米左右的薄片,即成魚肉餛飩皮。
2、將豬肉餡做成18個餡心,用魚肉餛飩皮卷好捏牢。
3、旺火燒鍋,放人清水1000克燒沸,下餛飩,用筷子輕攪,以免粘結。用小火燒到餛飩浮上水面5分鐘左右,即可撈出。
4、在湯中加精鹽和紹酒,燒沸后放入綠葉菜(韭菜、香菜均可),放入味精,倒人盛有餛飩的碗中,撒蔥花,淋雞油即可食用。
2.醋溜白菜
營養分析:
該菜味鮮而燙,醋味突出,宜于下飯。
制作方法:
1、蓮花白(卷心白也可)除去老葉和梗,洗后切成約4厘米見方的片,加鹽(l克)和勻腌約1分鐘。
2、用碗將醬油、鹽(1.5克)、醋、水淀粉等調成滋汁。
3、炒鍋置火上燒熱,下菜油燒至七成熱時,下白菜炒熟,加湯(75克)烹下滋汁,將汁收濃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