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的主打營養素

懷胎十月,一顆小小的受精卵漸漸長成健康可愛的胎寶寶,如同種子萌芽需要雨露的澆灌一樣,孕育寶寶的過程,需要各種營養元素的滋補,營養胎教必不可少。而在懷孕的10個月里,哪些是準媽媽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呢?

懷孕第1個月

主打營養素:葉酸

作用:防止胎兒神經器官缺陷

補充葉酸可以防止貧血、早產,防止胎兒畸形,這對妊娠早期尤為重要,因為早期正是胎兒神經器官發育的關鍵。孕媽媽要常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如深綠葉蔬菜(莧菜、菠菜、油菜、小白菜、蘑菇等);動物的肝臟(雞肝、豬肝、牛肝等);谷類食物(全麥面粉,大麥、米糠、小麥胚芽、糙米等);豆類、堅果類食品(黃豆、綠豆、豆制品、花生、核桃、腰果等)以及新鮮水果(棗、柑橘、橙子、草莓等)。

除了食補以外,還可以口服葉酸片來保證每日所需的葉酸。最好應在懷孕前就開始每天服用400μg的葉酸。

懷孕第2個月

主打營養素:維生素c、維生素b6

作用:緩解牙齦出血、抑制妊娠嘔吐

懷孕的第2個月,有些準媽媽會發現自己在刷牙時牙齦會出血,適量補充維生素c能緩解牙齦出血的現象。同時,可以幫助提高機體抵抗力,預防牙齒疾病。生活中的維生素c來源于新鮮的水果蔬菜,比如,青椒、菜花、白菜、蕃茄、黃瓜、菠菜、檸檬、草莓、蘋果等。

營養小秘訣:烹煮以上食物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維生素c大量流失。

對于那些受孕吐困擾的準媽媽來說,維生素b6便是妊娠嘔吐的克星。維生素vb6在麥芽糖中含量最高,每天吃1-2勺麥芽糖不僅可以抑制妊娠嘔吐,而且能使孕婦精力充沛。

懷孕第3個月

主打營養素:鎂、維生素a

作用:促進胎寶寶生長髮育

鎂不僅對胎兒肌肉的健康至關重要,而且也有助于骨骼的正常發育。近期研究表明,懷孕頭三個月攝取的鎂的數量關系到新生兒身高、體重和頭圍大小。在色拉油、綠葉蔬菜、堅果、大豆、南瓜、甜瓜、香蕉、草莓、葵花籽和全麥食品中都很容易找到鎂。另外,鎂對準媽媽的子宮肌肉恢復也很有好處。鎂的攝入還可預防妊娠抽搐、早產等并發癥。

胎兒發育的整個過程都需要維生素a,它尤其能保證胎兒皮膚、胃腸道和肺部的健康。懷孕的頭三個月,胎兒自己還不能儲存維生素a,因此孕媽媽一定要供應充足。甘薯、南瓜、菠菜、芒果都含有大量的va。

孕早期準媽媽制吐飲食良方

懷孕啦!孕媽咪固然非常喜悅,可接踵而來的孕吐反應也真讓她們吃不消。怎么辦?以下幾道制吐飲食有助于孕媽咪渡過這一難關。

陳皮鹵牛肉

原料:瘦牛肉、醬油、陳皮、蔥、姜、糖、醬油、水(2大匙)。

制法:把陳皮用水稍微泡軟,蔥洗凈切斷;牛肉洗凈切成薄片,加醬油拌勻,腌10分鐘;將腌好的牛肉一片一片放到熱油里,油炸到稍干一些;把陳皮、蔥、姜先爆香,然后加入醬油、糖、水和牛肉稍炒一下;把牛肉取出,放入拌好的鹵料,即陳皮、蔥、姜、醬油、糖,燉至鹵汁變干,即可食用。

營養小秘訣:

瘦肉類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可助減輕懷孕早期的嘔吐癥狀,還可減輕精神疲勞等不適。姜和陳皮也有助于減輕孕媽咪的惡心感。

烤全麥三明治

原料:全麥面包1個,起司粉、葡萄干、杏仁片、核桃、櫻桃、葡萄醬等適量。

制法:

把全麥面包放在烤箱里稍烤一下,取出切成4小塊;先在表面上抹上一層葡萄醬,然后把葡萄干、核桃、杏仁片和櫻桃放在上面,再撒上起司粉即成。

營養小秘訣:

葡萄干、核桃及烤過的土司都有止吐作用,起司粉中富含的B族維生素還可減輕孕媽咪的煩躁情緒,也有助于減輕孕吐。

椰汁奶糊

原料:椰汁1杯,鮮奶2杯,白糖200克,栗粉5湯匙,紅棗3枚,清水3杯。

制法:

把紅棗去核,椰汁和栗粉成漿;把白糖、鮮奶、紅棗一起煮開,慢慢地加入栗粉漿;不停地攪拌成糊狀,一直到開,然后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營養小秘訣:

懷孕后本應增加營養素攝取,可孕吐常常會影響孕媽咪對營養的吸收,而富有蛋白質和高熱量的椰汁奶糊可幫助孕早期的媽咪吸收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