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9大有助孕婦補鐵補血的食物

  補鐵補血是孕期準媽媽的必修課,這是因為,懷孕后的準媽媽對鐵元素的需求量明顯增加。鐵是制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紅蛋白的紅細胞能把氧氣運送到你身體的其他細胞。在懷孕期間,你體內的血液量會增加將近50%。因此,你需要更多的鐵來為額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紅蛋白。另外,你還需要一部分鐵來滿足發育中的寶寶和胎盤的需要。那么,幫助孕婦補鐵補血的食物有哪些呢?孕期補鐵

  剛剛我們說了,孕期的準媽媽需要更多的鐵來為額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紅蛋白。但是,大部分女性在懷孕開始時都沒有儲存足夠的鐵,來滿足身體對鐵需要量的增加。特別是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當準媽媽身體中沒有足夠的鐵來制造所需要的血紅蛋白時,就會出現貧血癥狀。如果你屬于以下幾種情況,更容易發生貧血:孕期嘔吐比較嚴重、頻繁;前后兩次懷孕間隔的時間短;懷的是雙胞胎或多胞胎;日常飲食中缺乏鐵;懷孕之前的月經出血量較多。為了有效的預防孕期貧血,準媽媽們除了可以吃醫生開的補鐵劑以外,也要在日常飲食中多吃有助于補鐵補血的食物哦。
  補鐵補血的食物
  1、黃花菜:含鐵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還含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等營養素,并有利尿及健胃作用。黃花菜的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特別是胎兒發育非常有益,因此可作為準媽媽的保健食品。
  2、黑米:黑米具有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濕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發、腰膝酸軟、夜盲耳鳴癥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因此,人們俗稱:”藥米”、”長壽米”。由于它最適于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月米”、”補血米”等。
  3、瘦肉:瘦肉、動物肝臟等含鐵豐富的動物性食物,其中的鐵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孕婦每周吃兩次動物血或肝臟,要遠勝于吃大棗補血。
  4、南瓜:可稱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卜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維持血液中紅細胞的正常功能;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而鐵質則是制造血紅蛋白的必需微量元素。準媽媽吃了南瓜以后,補血的原料可謂是補齊啦。
  5、龍眼肉: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族、葡萄糖、蔗糖外,還含有豐富的鐵質。
  6、蘿卜干:其中的維生素B族、鐵質含量很高,是高級養生食物,且脆脆爽爽,吃起來別有一種風味。
  7、葡萄: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準媽媽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面色紅潤,血脈暢通。
  8、黑豆:豆類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多吃有益;而黑豆可以生血、烏發。黑豆的吃法可以隨你喜好而定,準媽媽可以用黑豆自制豆漿,也可以用黑豆煮烏雞來補血。
  9、胡蘿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維生素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卜素。胡蘿卜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用胡蘿卜煮湯,是非常適合準媽媽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