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素食中的補血之王 你該吃些什么?

不少植物性食物中含有豐富的鐵質,β胡蘿卜素和其他養分,并且非常容易被人體所吸收代謝,對于人體來說,補血的作用是非常強大的。如果一些人平時不吃肉的話,只要加以適當搭配,那么完全就不用太擔心自己是否會貧血,接下來就就給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補血食物:

1、南瓜——”補血之妙品”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贊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南瓜體內有著很多的對人體有益的植物性蛋白質,胡蘿卜素,維生素,以及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鈷在維生素B12組成的時候起著重要的作用,能夠促進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的話對于成熟紅血球的作用有著很大的影響;鐵質則是制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南瓜里面蘊含的元素都是有著非常強大的補血功能的。

2、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

葡萄里面有著非常多的鈣、磷和鐵,還有各式各樣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對于年紀大了的人,還有在哺乳期的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都是有著非常強大的作用的。

如果有了寶寶的話平時也可以多吃一些,多多吃葡萄,對于寶寶的健康是非常好的,也能夠讓準媽媽變得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哦!可能某些季節的時候買不到葡萄,那么也可以選擇吃葡萄干。

3、甘蔗——“補血果”

在冬天水果比較缺乏的時候,人們會非常喜歡吃甘蔗,因為甘蔗里面有著非常多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甘蔗里面的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可以在水果里面排名第一,所以甘蔗還有“補血果”之稱。但是,脾胃虛寒者最好是少吃一點。

4、龍眼肉——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

龍眼肉即桂圓肉,龍眼肉比較盛行的時候是在夏天。龍眼里面有著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同時龍眼肉里面的鐵質也是非常多的。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對于準媽媽和產婦是非常適合的,是非常棒的補血料理。

5、紅棗——“補血養顏圣品”

紅棗里面有著很多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覺得紅棗性暖,養血保血,能夠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在對紅棗進行了研究以后發現,紅棗里面的某些物質能夠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向功能,讓大家的臉色能夠變得更好。

紅棗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同時能夠養顏美容,那些愛美的女士平時可以多吃一點。

6、胡蘿卜——“補血小人參”

我們一般也把它叫做“紅蘿卜”,日本人也把胡蘿卜叫做人參。胡蘿卜里面有著很多的β胡蘿卜素,對于補血是非常好的,在日常生活中最好多拿胡蘿卜煮湯,這樣在平時吃飯的時候就能夠補血了。

缺鐵性貧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看到的貧血疾病,除了靠食補或鐵劑補充鐵質之外,我們也要檢查下為什么會造成貧血,例如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吸收不良,懷孕……之類的,我們先查明白為什么會出現貧血,然后對癥下藥,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