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飲食及藥物禁忌

以下特別舉例孕婦懷孕期間應該避免食用的食物:

烹調時避免使用紅花油、葵花油

蝦、蟹蝦、蟹的荷爾蒙十分旺盛,對于懷孕而處于荷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因為可能加劇荷爾蒙失調的情形。

豬肝許多人認為豬肝很補血,然而它卻有破血之效,會打散子宮內的廢血;但因懷孕時期子宮內并無廢血,故反易造成早期流產。

韭菜、麥芽(糖)產后退奶時很有效,但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惡心、嘔吐。

薏仁其作用為消除體內異常細胞,但因受精卵對人體來說并不是正常的細胞,故薏仁的功效恐會抑制受精卵的成長,所以應盡量避免攝取。

生冷食物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冰的飲料及水果等等;雖然產前需亦涼補,但生菜類、生魚片因未經過煮熟殺菌,容易造成腹瀉的狀況,且冰冷的食物會影響呼吸的器官,造成寶寶過敏體質。

太咸、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太咸、太辣的食物對胎兒太刺激;烤焦的食物則對上呼吸器官神經黏膜有影響,兩者都容易造成寶寶有過敏體質。

孕婦的藥物禁忌:

在西藥方面,下面這些藥物應特別注意:

1.初孕3個月內禁用藥:如氨甲喋呤、氮芥、敏克靜、苯妥英鈉、丙脒腙以及抗凝血藥等。消膽胺、速尿、優降寧、保泰松、心得安等一定禁月用。

2 整個妊娠期禁用或慎用藥:口服降糖藥如甲黃丁脲、氯磺丙脲; 抗感染藥如鏈霉素、四環素;影響內分泌的藥物如丙酸睪丸素、已烯雌酚、他巴唑、丙基硫氧嘧啶以及腎目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

3 妊娠后期至接近分娩時的禁用藥物:麥角新堿類峻瀉藥、奎寧、奎尼丁、巴比妥類及其它鎮靜催眠藥,氯霉素、磺胺類、嗎啡、利血平類藥物。另外,阿斯匹林類藥物對胎兒及孕婦有危險性,也應禁用或慎用。除此之外藥物的品種很多,尤其是各種新藥上市很快,孕婦在使用藥物前應向醫生咨詢后使用。

孕婦禁用的中藥大多是毒性較強或藥性峻烈的藥,例如:

毒性藥:馬錢子、生南星、生半夏、生川烏、生草烏、天雄、水銀、巴豆、斑蝥、輕粉、地膽、砒石、鉛粉、硫磺、雄磺、蜈蚣。

破血藥:水蛭、蟒蟲、干漆、蟹爪、三棱、莪術、蘇木、瞿麥、益母草等。

攻下逐水藥:番瀉葉、蘆薈 、甘逐、大 、芫花、牽牛子、商陸、巴豆、冬葵子、續隨子、藜蘆等。

通竅走竄藥:麝香、蟾蝓、山甲、皂角。

麻醉藥:鬧洋花、洋金花等。

此外,對于瀉下藥大黃、芒硝;活血去淤藥桃仁、紅花;行氣破滯藥枳實、枳殼、檳榔;辛熱藥如附子、干姜、肉桂、制草烏、制川烏;沉降藥磁石、代赭石等,孕婦亦當慎用或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