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生倒計時!你的營養儲備已經足夠迎接寶寶了嗎?

現代營養學指出,孕期媽媽的營養和飲食搭配十分重要,直接關系到嬰幼兒健康發育。其中,食物無疑是孕婦補充營養最理想的方式。不過,研究者們也提醒,部分營養素對胎兒發育尤其重要,因此可能需要額外補充來確保攝入充足了,并且應當根據懷孕的不同時期制定相應的膳食計劃。進入孕晚期的媽媽們有哪些營養需要格外注意的呢?

1.葉酸
隨著各種孕期營養知識的普及,不少城市的年輕媽媽從備孕期就開始補充葉酸。美國公共衛生服務部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澳洲國家健康和醫療研究會建議孕期每日應補充400微克左右的葉酸。《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版)》中孕期補充葉酸的推薦量為600微克/日。
有研究者指出,盡管通常建議補充葉酸至懷孕三個月時,但在整個孕期都補充也是安全的。這是由于胎兒發育需要大量葉酸保障細胞的快速增殖,有臨床試驗證明,圍生期婦女補充葉酸可有效降低新生兒神經管畸形(NTDs)的發生率。
此外,一項針對我國北方地區的調查也顯示,孕晚期婦女葉酸水平低于育齡婦女,葉酸缺乏率高于育齡婦女——這可能與孕婦血容量增大,葉酸需求增加,吸收下降有關。鑒于孕晚期婦女葉酸水平與新生兒葉酸水平存在正相關關系,而新生兒期的葉酸營養水平與兒童期和青春期葉酸營養狀況及生長髮育相關聯。因此,學者建議孕晚期的媽媽們仍然需要保證補充充足葉酸。

2.ω-3脂肪酸(DHA)
DHA是大腦中最豐富的兩種LCPUFA之一,是腦神經細胞膜的重要組成成分,能夠調節多種神經遞質的傳遞過程,同時能夠降低神經元氧化應激和凋亡水平,促進海馬區神經發生及長時程電位形成,對維持正常的認知功能有著重要的作用。在孕晚期,胎兒大腦細胞的增殖、組織的快速合成,DHA需求量很大。有資料顯示,胎兒在孕晚期可能日平均積聚50~60mg的n-3系LCPUFA,以滿足大腦發育所需。
但由于胎兒脂肪酸代謝酶系不成熟,由α-亞麻酸合成DHA的能力低,DHA比其前體優先由母體轉運至胎兒。換言之,要使胎兒獲得充足的DHA,必須依靠從母體的直接轉運,這種運轉主要取決于母體的DHA營養狀況。
DHA主要來源于膳食,魚類脂肪(尤其是海魚)中的DHA很豐富。而對于每周攝取魚肉次數低于兩次的人群,補充DHA、EPA的最便捷的途徑就是直接補充魚油等含有DHA的營養補充劑。支援素食的媽媽們則可選用帝斯曼旗下的life’sDHA,這是一個由海藻提取的素食DHA來源。《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版)》對孕晚期婦女的推薦量為DHA200毫克/日和EPA50毫克/日。

3.蛋白質
孕晚期也是胎兒體重增加的最后階段。國外一項研究發現,在同樣的總能量攝入下,與動物蛋白型(以禽肉、牛羊肉等動物類食品為主)和健康型(以奶蛋類和蔬菜水果類為主)飲食模式相比,傳統型(以碳水化合物類為主)飲食模式的孕婦更容易出現營養的不均衡,進而影響胎兒的生長。
研究者還提醒,蛋白質攝入不足不僅會影響出生體重,還可能影響腦細胞的數量及質量,使出生后神經反射出現延遲發育。因此,建議媽媽們應該注重蛋白質的攝人,多攝入動物性食物和大豆類食物,避免偏食或絕對素食,尤其在孕晚期。

4.維生素
近年,孕期媽媽維生素D缺乏發生率增高成為被關注的熱點。
有研究者指出,孕期由于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母體和胎兒處于維生素D營養低下狀態;再有由于孕期雌激素水平增高在不同程度地影響胃腸功能,使來自食物中的外源性維生素D經胃腸的消化吸收不良。
而孕母合適的維生素D水平可保護胎兒肌肉骨骼的生長、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的發育,減少宮內生長受限、Ⅰ型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癥、炎癥性腸道疾病、精神分裂癥或雙相情感障礙的發生風險。
因此,建議孕婦每日應適度維生素D補充(,或增加戶外活動,以促進內源性維生素D的生成增加。同時,水溶性維生素硫胺素及核黃素易受膳食攝入量影響,孕晚期的媽媽同樣需要增加攝入量。《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對孕晚期婦女維D的推薦量為600IU/d(15μ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