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這樣吃可以緩解孕期水腫

在你進入孕28周以后,每天要特別注意一下自己的腳和腿,看看有沒有水腫的發生,如果你某天發現你的腳踝、小腿、胳膊或者是臉越來越腫了,而且用手指對腫起部位按壓下去,當壓下后,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而不會很快地恢復,這表示你遭遇了孕期水腫。在這個階段醫師也要陸續為準媽媽檢查是否有水腫現象。因為準媽媽的子宮,此時已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會壓迫到靜脈回流,所以,靜脈回流不好的孕婦,此階段較易出現下肢水腫現象。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孕婦的水腫現象會日益明顯。
為什么孕期會發生水腫現象?
水腫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胎盤分泌的激素及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體內鈉和水分滯留;體內水分積存,尿量相應減少;母體合并較重的貧血,血漿蛋白低,水分從血管內滲出到周圍的組織間隙等等。不過別擔心,在你生完寶寶后體內滯留的水分也會漸漸排出,你的水腫現象也會隨之消失的。
孕期水腫吃什么?
1、攝取高蛋白、低鹽飲食
每天都應攝取優質的蛋白質,例如家禽、家畜、肉、魚、海鮮、貝類、蛋類、奶類及奶制品、黃豆制品(如豆漿、豆腐、豆干、素雞、豆包、干絲)等。這些食物以新鮮材料配合濃味的蔬菜,例如洋蔥、西紅柿、蒜頭、茴香、芹菜、香菜、香菇、枸杞、紅棗、黑棗、檸檬、醋、月桂葉等來料理,可以減少鹽的使用量。
2、進食足量的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機體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準媽媽每天不應忘記進食蔬菜和水果。
3、少吃或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
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蔥、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
4、由食物中攝取維生素B1或補充維生素B群
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包括酵母、肝臟、全谷類(如糙米)、黃豆、莢豆類、小麥胚芽、馬鈴薯,其中以動物性來源利用率較高。但以飲食攝入量來看,植物性來源為我們平常攝取維生素B1的主要途徑。
5、攝取具利尿作用的食物
被認為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包括蘆筍、洋蔥、大蒜、南瓜、冬瓜、菠蘿、葡萄、綠色豆子、薏仁等。減少攝取高糖食物。
孕期水腫食譜精選
1、南瓜雞絲米粉
材料:雞腿半個、米粉40克、香菇2朵、胡蘿卜50克、卷心菜80克、南瓜60克、蔥10克、洋蔥20克、蝦米10克、橄欖油1小匙、太白粉2小匙。
調味料:鹽1/2小匙、胡椒少許、醬油少許。
做法:
1.雞腿洗凈去皮去骨切條狀,香菇、卷心菜洗凈切片,胡蘿卜、南瓜、洋蔥洗凈切絲,蔥洗凈切段,備用。
2.米粉、蝦米用熱水泡軟,備用。
3.熱油鍋,油爆香蔥、洋蔥、蝦米,加入雞腿條、香菇、卷心菜、胡蘿卜、南瓜拌炒至8分熟,加入鹽、醬油、胡椒粉調味,最后加入米粉拌炒至熟,即完成。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南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茄紅素,有降血壓、抗氧化功能。此外,南瓜也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是孕媽媽保持體液平衡的最佳選擇。雞腿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與南瓜搭配消水腫效果更加明顯,是營養師推薦的食材。
2、蒜香蘆筍
材料:蘆筍、蒜頭2瓣、橄欖油1/2小匙。
調味料:蠔油2小匙。
做法:
1.蘆筍洗凈切段,以滾水汆燙。
2.蒜頭去膜切末,備用。
3.熱油鍋,加入蒜末、蠔油拌炒,蒜末成黃金色即起鍋,淋至蘆筍上,即完成。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清脆爽口的蘆筍含有豐富β-胡蘿卜素、維生素A、膳食纖維、鉀、鈣、鎂等,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對于消除水腫及預防癌癥有一定的功效;蘆筍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孕媽媽應多吃,能有效預防貧血,也能預防神經缺陷兒的出生;蘆筍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提高體內氮的代謝,還能有效消除疲勞。
3、洋蔥雞柳
材料:雞腿半個、洋蔥1/8個、胡蘿卜70克、青蔥適量、橄欖油1小匙。
調味料:鹽少許、黑胡椒粒少許。
做法:
1.雞腿洗凈去皮切條狀,洋蔥、胡蘿卜洗凈切絲,青蔥洗凈切段,備用。
2.熱油鍋,加入洋蔥爆香后,然后加入雞柳條、胡蘿卜拌炒,用黑胡椒粒、鹽調味,最后加入蔥段快速拌炒即可起鍋。
食材營養與食品安全
洋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礦物質,可促進體內能量和多余水、鈉及廢物的代謝,利于水腫的消除。此外,洋蔥中也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于胎兒的骨骼發育,對于預防孕媽媽產后鈣質流失也有一定作用。高蛋白的雞肉中含有豐富的色氨酸、B族維生素,與洋蔥搭配可有效改善孕期憂郁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