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孕婦貧血,試試這些食譜吧

懷孕后,孕媽媽需要更多的鐵來滿足發育中的寶寶和胎盤的需要,如果飲食中沒有及時補充足夠的鐵,體內儲存的鐵就會消耗殆盡,很容易出現貧血癥狀。預防孕婦貧血,試試這些食譜吧!

豆芽炒豬肝
營養tips: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預防和治療孕婦貧血。

原料:豬肝100克,豆芽300克,淀粉10克。

做法:
1、將豆芽洗干凈,再放入沸水中燙一下,撈出來瀝干水。
2、將豬肝洗凈,切成薄片。淀粉加適量水調成稠糊,再將切好的肝片放入,攪拌均勻。
3、鍋內放油燒至七成熱后,將豆芽倒入翻炒幾下,加入鹽,滴幾滴醋,炒拌均勻,盛入盤中備用。
4、洗凈鍋后再放適量油,待油燒至七成熱時,倒入肝片,迅速劃散,再加入料酒、醬油翻炒,最后將已炒好的豆芽倒入鍋內,翻炒均勻即可。

蘿卜燉牛腩
營養tips:蘿卜燉牛腩是一款適合孕婦在懷孕期間補血的營養食譜,牛肉含鐵元素十分豐富,紅蘿卜除含有大量維生素外,還蘊藏豐富的鈣、鉀、鐵等物質。

原料:牛腩300克,紅蘿卜25克,姜片、蔥段適量。

做法: 1、紅蘿卜去皮洗凈,切成塊。
2、牛腩洗凈,切厚片,放入開水中煮5分鐘后取出,用清水沖去血沫后,再放入開水中煮10分鐘,撈出牛肉備用,牛肉湯留用。
3、油鍋燒熱,下姜片、蔥段煸炒出香味,再調入辣豆瓣醬、番茄醬、糖等,然后加入牛腩爆炒片刻,烹入料酒,倒入牛腩湯用大火燒開,水開后再改慢火煮30分鐘。
4、牛肉煮至八分熟后加入紅蘿卜塊繼續煮至牛肉和蘿卜都熟透即可。

木耳炒魷魚
營養tips: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鈣、維生素、粗纖維,其中蛋白質含量和肉類相當,鐵、鈣含量都比肉類多得多。魷魚也富含蛋白質、鈣、磷、鐵,二者搭配食用,對孕婦缺鐵性貧血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原料:魷魚300克,干木耳100克,紅蘿卜50克
做法: 1、木耳用清水浸軟,洗凈,撕成小片;紅蘿卜洗凈切成絲。
2、鮮魷魚洗凈,在背上斜刀切花紋,入沸水中稍焯一下,瀝干水分,加入鹽、料酒、生抽腌制一會兒。
3、炒鍋上放入適量油,下蒜蓉、姜片炒出香味,再放入紅蘿卜絲、木耳、魷魚炒勻裝盤。最后撒上蔥段、芝麻即可。

紅棗蓮子桂圓湯
材料:紅棗,蓮子,桂圓肉,冰糖。
做法:1、將蓮子用水泡發,去皮去心。2、紅棗去核。
3、紅棗、蓮子、桂圓肉一起放入砂鍋里。
4、加適量清水,煎煮至蓮子熟爛。
5、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孕期缺鐵可能會影響到寶寶智力發育,千萬別等到發現缺鐵再補,那已經晚了,這些缺鐵信號一定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