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春季保健四注意

一、春季注意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胎兒生長所處的內分泌環境與母體的精神狀態密切相聯,孕婦保持心情舒暢,樂觀豁達,情緒穩定,有利于胎兒生長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春季氣候多變,容易干擾人體固有的生理功能。如自身適應能力差,可出現機體內外失衡,導致心理混亂的狀況。因此春季調節情志很重要。
二、提倡戶外運動
冬季日照短,紫外線不足,戶外運動少,容易造成維生素D缺乏,為了積極預防佝僂病,春季來臨之際提倡孕婦走出家門,多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適當的日光浴有利于鈣磷的吸收及胎兒骨骼的生長,并可以防止孕期缺鈣引起的小腿抽筋現象,另外提醒敏感體質的孕婦,春季空氣中花粉含量增高,戶外運動應避免去人多擁擠之地,如出現過敏反應需及時就醫。
三、春季警惕幾種病毒感染
1.風疹病毒:是一種致畸病毒,主要經呼吸道傳播,可以引起先天性心臟病,白內障,耳聾等先天畸形,早孕婦女不能接種風疹疫苗,疫苗中的病毒同樣會毒害胎兒,孕婦應避免接觸風疹患者,如有接觸史,應盡快到醫院檢查血IgG抗體以早期診斷。
2.戊肝病毒:春季是肝炎的好發季節。戊肝以孕婦及中老年多發,主要經消化道傳播。預防戊肝需要做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后洗手,避免不潔飲食,消滅傳播媒介滅蠅滅蟑等。
四、科學膳食并補充葉酸葉酸
研究表明葉酸有助于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我國每年約有10萬名無腦兒出生,其發病率春季孕婦高于其他季節孕婦,葉酸的缺乏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孕期補充葉酸非常必需,在水果,蔬菜,蛋黃及科學配方的孕婦奶粉中葉酸含量較高,孕婦還可以口服葉酸片0.4毫克,每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