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準媽媽孕期保健5忠告

1.補藥好似“催吐藥”
婦女懷孕之后,體內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分泌旺盛,刺激胃腸而致嘔吐、惡心。同時,懷孕使胃腸功能減弱,這時過量服用的滋補藥積聚在胃內,影響胃腸蠕動功能,加劇惡心、嘔吐。人參屬大補元氣之品,孕婦久服或用量過大,會使氣盛陰耗,陰虛則火旺,容易加重妊娠嘔吐、水腫和高血壓等現象而導致流產。
2.用藥遵醫囑,切忌濫用
雖然妊娠時期許多藥物時胎兒和孕婦有影響,但不能片面地理解為凡是藥物都會損傷胎兒,對醫生開給的藥一概不用。事實上,有些疾病如不及時治療,會加速疾病對孕婦身體的危害,繼而影響胎兒。孕婦用藥關鍵在于權衡利弊,合理套用。故必須在醫師指導下,遵醫囑用藥。做到既不麻痹大意,又不因噎廢食。
3.中藥也可致流產
有些人認為中藥對孕婦和胎兒是安全的。這種觀點是非常錯誤的。對孕婦來說,應禁服活血破氣、滑利攻下、芳香滲透和大熱大毒類中草藥。中成藥成分復雜,應在考慮病情需要和利弊得失后謹慎使用。常用的一些外科活血化瘀藥,如丹參、紅花、血竭、地蟞蟲、乳香、沒藥、馬錢子等,可使血液流動加快,血液黏稠度改變,甚至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所以,孕婦就診時應主動將懷孕情況告訴醫生,以便醫生開具適當的藥物進行治療。
4.維生素要適可而止
維生素是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必需物質,孕婦如缺乏維生素A,可影響胎兒視覺器官發育;缺乏維生素D,可導致胎兒生長速度減慢。人們通常認為維生素是最安全的藥物,然而,前提是必須在規定藥量范圍內服用。孕婦若盲目服用維生素類藥物,會對胎兒的神經管造成惡劣影響。
5.莫把鈣片當飯吃
營養學家認為,孕婦補鈣過量,胎兒可能得高鈣血癥。出生后患兒會因囟門太早關閉,腭骨變寬而突出,鼻梁前傾,不利于小兒外貌美觀。一般說來,從日常飲食中攝取鈣就足夠了,平時應該吃一些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大豆制品、芝麻、蝦皮、蟹、蛋類、海產品等。菠菜、竹筍、茭白等雖含鈣較多,但因含有多量草酸容易與鈣形成難溶解的草酸鈣,不易被吸收,所以不宜多吃。另外,鈣質在人體內的吸收需要維生素D的參與,因此,孕婦應多曬太陽,以增加鈣的吸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