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手爸爸進產房 尷尬事大盤點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女性在產房中分娩時痛苦掙扎,旁邊的丈夫拉著妻子的手鼓勵的畫面,總會令人感動不已。其實,新爸爸陪產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新爸爸參與生產過程,對妻子的感情、心理都是一種安慰,有利于減輕妻子的痛苦,加快產程。
另外,準爸爸進產房,目睹妻子經受分娩的痛苦,可以對新爸爸的心理產生刺激,從而進一步升華對妻子的愛。同時,目睹孩子的艱難出生過程,也可以增強新爸爸對家庭的責任感。
但是,并不是所有新爸爸都適合進產房哦,來看看以下這些新爸爸進產房的尷尬事,再根據你自身的情況考慮要不要進產房吧!
尷尬事一:陪產后留陰影,恐懼產后性生活
編輯咨詢了不少身邊的男性和女性朋友,發現大部分拒絕陪產的原因都是害怕新爸爸目睹妻子分娩過程后心理留下陰影,影響產后的夫妻生活。
解決方法:
準爸爸陪產過程中,站的位置請盡量靠近妻子頭部左右兩側,一方面以維持生產室環境要求,避免影響醫生的接生作業。另一方面可以避免直接看到過于血腥的場面,可能對自己造成心理影響。
另外,如果新爸爸一心一意地支援妻子,握緊她的手,與妻子同一陣線,往往是不會分心到其他的事情的。陪產的新爸爸,就專注于鼓勵妻子吧,別管醫生是如何接生的。
尷尬事二:暈血的新爸爸,見血就暈倒了
有這樣的例子,準爸爸并不知道自己暈血,進產房陪著妻子分娩,哪知道在產房聞到血的腥味就感覺不對勁了頭暈、惡心,在寶寶出生那一刻,新爸爸看到產床上的血,立馬暈過去了。助產士照顧產婦都應接不暇,還得分身照顧暈倒的新爸爸,場面一度混亂。
解決方法:
暈血癥又稱“血液恐怖癥”,是一種心理疾病。檢驗自己是否有暈血癥,可以想象一下,在過往的體檢抽血時,看到血是否會有頭暈等難受的感覺。如果準爸爸有暈血的癥狀,是不應該進產房陪產的。
尷尬事三:新手爸爸脾氣暴躁,對妻子難忍疼痛的叫喊不耐煩
有些新手爸爸,脾氣特別暴躁,看老婆因宮縮疼痛難忍而叫喊,就不耐煩地說“別人也痛,你忍著不就得了?”有的人等孩子生出來,丟下老婆先問“是男是女?”或者見到寶寶有出生缺陷,立即發怒。這些都是陪產的大忌,都會讓身體虛弱、心理脆弱的產婦當場落淚,還不如不陪好。
編輯總結:
分娩是女人一生最難度過的關口,丈夫的陪伴比任何一個親人都更能鼓勵和安慰產婦。產房里最受歡迎的服務是讓新晉爸爸親手剪斷臍帶。雖然新手爸爸進產房好處甚多,但并非每個準爸爸都合適。暈血和心理素質差的新爸爸不宜陪產。因為接生時情況復雜多變,助產士無法分心騰出手來,再搶救暈倒的準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