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情況下需要進行安胎?

什么時候需要安胎
準媽媽在懷孕早期(12周內)如果發現有陰道少量出血,時有時止,血色鮮紅或者淡紅,伴有輕微的下腹痛、腰酸下墜感等須警惕先兆流產。一時間,準爸爸準媽媽及爺爺奶奶們往往緊張萬分,一味要求想辦法保胎安胎,這是人之常情,但一定要先了解先兆流產的原因才能對癥下藥,不可盲目濫“安”。
引起先兆流產的原因很多,如過分暴露在放射線下、病毒感染、服用某些藥物、接觸化學毒物等。胚胎發育異常是早期流產的常見原因。據統計,在妊娠12周內的自然流產中,約50%-70%是胚胎發育異常,這種流產所“流出”的病態胚胎很難成活,即使少數能夠發育成為成熟胎兒至正常分娩,也將是畸形兒、低能兒或者有其他遺傳病的病寶寶。此時的流產,固然對孕婦身體有所損害,但某種意義上是去劣存優的優生規則在起作用。
如果沒有明顯的誘因,僅僅是由于過度疲勞、體力勞動、腹部外傷或手術等引起的先兆流產,在適當臥床休息后,經專科醫生檢查子宮大小和停經月份一致,超聲波檢查胎兒發育情況良好,胎心搏動正常,可以考慮綜合性的安胎治療,主要從生活調理和藥物治療兩方面進行。
安胎首宜靜養
陰道出血期間需絕對臥床休息,經過保胎治療,出血停止以后可進行適當的活動。
放松心情是最好的安胎方法,避免過度的緊張和焦慮。
需要提醒的是,陰道出血期間應該絕對禁止性生活,一方面,出血時過性生活容易引起感染;此外,性生活和刺激子宮收縮引起盆腔充血易導致流產進一步發展。懷孕頭三個月,胎盤尚未形成,母體內孕激素含量較少,而到妊娠中期,胎盤已經形成,大量的孕激素可以抑制子宮肌肉收縮。因此,在陰道出血消失、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可以適當過性生活,但是一定要注意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