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十一個你不知道的胎兒小秘密

在漫長的280天中,胎寶寶大部分時間都用來睡覺。但在醒著的時候,他可是一個精力充沛、調皮好動的小家伙,擁有你想像不到的豐富多彩的娛樂生活:到處游走、打哈欠、玩弄臍帶、吸手指、甚至是啃自己的小腳丫。
在還不能稱為“胎兒”時,他們就開始在媽媽的子宮內四處游動了,這種漫無目的地游動沒有什么姿勢可言,隨心所欲,隨遇而安,像只悠閑的小海馬。這一“健身”活動從胎寶寶6周大一直持續到懷孕后期,直到他的個頭大得不能漂浮在羊水中才算結束。
打哈欠、吮吸和吞咽
準媽媽懷孕11周時,外型開始悄悄地變化,但因為胎寶寶只有一顆李子大,還不足以引起別人的注意,相對而言,腹中的胎寶寶卻發生了天大的變化。他的心臟開始向所有內臟器官供血,并通過臍帶與胚胎進行血液交換。這是胎寶寶身體成長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他也學會了一些新的本領——打哈欠、吸吮和吞咽。
胎寶寶打哈欠如同我們一樣,把嘴張得大大的,但他是不是也是因為困了、累了才打哈欠我們就不得而知了;胎寶寶的營養通過臍帶傳遞,他的吸吮和吞咽顯得沒有太大意義,托浮著身體的羊水成為他口中進進出出、吞咽玩耍的玩具,或許就像我們吹泡泡那樣樂趣無窮吧!
活動筋骨,做鬼臉
在胎寶寶毛發和指甲飛速生長、生殖器開始呈現性別特征的時候,他會做的事情更是讓人驚奇:他能自由地移動胳膊,彎曲手指和腳趾,再過兩周,寶寶還能彎曲、伸展并轉動手掌、手腕、雙腿和腳趾,動作變得更靈活;當懷孕后期他的骨頭變得越來越硬后,他會常常翻身,亂踢一通,還能握手、張開手,準媽媽會感到寶寶在腰的兩邊滑動,好像是擁抱著媽媽,在跟媽媽撒嬌一樣。這都是胎寶寶在活動筋骨、做運動。
胎寶寶繼續吸吮和吞咽,除了羊水,又增加了一項新發明——吸吮手指,這真是為寶寶出生后喜愛吸吮手指找到了最初的根源。當然,他還會時不時地摸摸自己的臉蛋。有時,他甚至會把自己的小腳丫扳過來,放在嘴巴里啃來啃去。
此時他的面部表情也豐富了許多,學會微笑、皺眉頭,我們可以看作是胎寶寶對周遭環境是否滿意的表現,也可以當做是他面部神經肌肉的鍛煉,無論怎樣我們的寶寶早在這時就學會做鬼臉了,可這時他才剛剛10周大,身長不過6厘米啊!
玩轉臍帶
除了睡覺,胎寶寶一刻都不安靜,準媽媽的子宮內并沒有給他提供什么玩具,靠著自娛自樂打發消閑日子。不過有一個“玩具”不得不提,就是臍帶。它本是給胎寶寶輸送營養的“通道”,實在無聊之極胎寶寶就把它當成了玩具,圍著臍帶轉圈,抓著臍帶把玩。玩累了他就歇一歇,精神頭兒足了就越玩越起勁,可他不知道危險就潛伏在一邊,有些寶寶就在這玩轉中被臍帶纏繞而發生危險。
耳朵靈靈靈
胎寶寶非常“聰明”,在他24周大時,就已經能分辨出來自子宮外和準媽媽身體內部的不同聲音。所以要盡可能和寶寶說話,并試著拍拍肚子,如果能放點優美的音樂就更好了,要知道胎寶寶聽到后脈搏會加快,還能隨著音樂的節奏而移動呢!
其實,在胎寶寶6個月的時候耳朵就已經很靈敏了,寶寶被超聲波“窺探”,他能感覺到超聲波探頭放在媽媽肚皮上的輕微壓力,盡管肚子上的皮膚、羊水起到一定的阻隔作用,但是超聲波震動的聲音達到寶寶的耳朵里時能接近100分貝,相當于火車進站的聲音。所以,這樣的噪音寶寶定是不喜歡的。
搶占地盤
胎寶寶越長越大,為了能發育得更好,他在媽媽肚子里開始開拓地盤,該如何開拓呢?胎寶寶自有辦法,他把媽媽身體內的器官擠挪了地方,腸子搬家到了上腹部,胃縮小了地盤,正因為這樣很多準媽媽才出現了胃部的不適感。
打嗝
胎寶寶會打嗝?聽著好像是笑話,但確實是這樣,準媽媽在懷孕后期會發現胎寶寶有節奏的胎動,一天會出現好幾次。醫生從醫學角度解釋說這是寶寶在吞咽羊水時發出的聲音,也是他在“練習”呼吸動作,讓肺能快一點發育成熟,所以胎寶寶的打嗝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打嗝。
睜眼練習
我們總以為胎寶寶在出生幾天后才能睜開眼睛看這個多彩的世界,事實并不是如此,在懷孕后期,胎寶寶的眼睛就能在眼眶里轉動,而且他還會主動練習睜眼、閉眼,想像不到吧!不僅是睜眼鍛煉,胎寶寶的五種感覺——嗅、視、聽、味、觸摸全部“開始工作”,為即將到來的出生做好充分準備。
排出胎便
你知道嘛,當寶寶準備出生的時候,他會將身體上褪下的胎毛和其他分泌物一點點吞下去,儲存在腸道中,這些都將刺激胎兒的腸蠕動,排出胎便,還能排出尿液。
300塊骨頭
從生理課本中我們知道,人的骨骼一共有206塊,但胎寶寶的骨頭會比成人要多,至少有300塊,在出生后部分骨頭會隨著生長而融合在一起。
胎寶寶在具備了70多種不同的反射能力后就要離開媽媽了,經過這不算漫長的40周,胎寶寶從一個小小胚胎發育成一個健康的嬰兒,會笑、能翻滾、可以睜眼看、吞咽吮吸,這期間經歷了復雜且不可想象的變化。對于胎寶寶來說,在媽媽肚子里的日子是快樂的,沒有煩惱、不用思考;對媽媽來說,這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因為胎寶寶給媽媽帶來了終身不能忘懷的美好回憶。
胎寶寶在經歷過這些小小精彩瞬間后,他已經一步一步地做好了準備,準備蜷縮著身體通過大約23厘米的產道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準備開始他嶄新的生活。
已經可以開始學習
廣義胎教指為了促進胎兒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發育成長,同時確保孕產婦能夠順利地渡過孕產期所采取的精神、飲食、環境、勞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狹義胎教是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積極主動地給予適當合理的資訊刺激,使胎兒建立起條件反射,進而促進其大腦機能、軀體運動機能、感覺機能及神經系統機能的成熟。
科學胎教的忌諱
1、科學胎教忌噪聲:噪音能使孕婦內分泌腺體的功能紊亂,從而使腦垂體分泌的催產激素過剩,引起子宮強烈收縮,導致流產、早產。噪音對胎兒有如此嚴重影響,因此,孕婦要警惕身邊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響,更不要收聽震耳欲聾的刺激性音響。
2、科學胎教忌不合理的語言教育:語言教育時,孕婦可用以中度音量向腹內的胎兒親切授話,或吟讀詩歌,或哼唱小調,或計算數字。如此都會給孩子留下美好的記憶,切忌大聲粗暴地訓話,這樣會造成胎兒煩躁不安。等胎兒生下來以后,會變得十分神經質,以至對語言有一種反感和敵視態度。
3、科學胎教忌不合理的運動教育:運動是很有效的一種胎教方式方法,但是不合理的運動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與胎兒做運動聯絡時,要輕輕撫摩兒,每天2~4次為宜,有時胎兒也會不遵母命,此時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于求成。且做運動胎教時,動作不宜過猛。
4、科學胎教忌不良情緒:孕婦的情緒狀態對胎兒的發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婦情緒穩定、心情舒暢有利于胎兒出生后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婦在麻將桌前往往精神緊張,大喜大悲,情緒不定,使母體內的激素分泌異常,造成對胎兒大腦發育的危害。因此,孕婦要格外注意精神衛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暢,對生活充滿希望。
音樂胎教六忌
一忌:過度嘈雜或不當的音樂;不要給胎寶寶聆聽過度嘈雜或不當的音樂,他不喜歡聽到高振動頻率之音波。

二忌:音樂的節奏太快,太快的節奏會使胎兒緊張。
三忌:音量太大;太大的音量會令胎兒不舒服。
四忌:音樂的音域過高;因為胎兒的腦部發育尚未完整,其腦神經之間的分隔不完全;因此,過高的音域會造成神經之間的刺激串連,使胎兒無法負荷,造成腦神經的損傷。
五忌:音樂當中有突然的巨響;因為這樣會造成胎兒受到驚嚇。
六忌:胎教音樂過長;5~10分鐘的長度是較適合的,而且要讓胎兒反復的聆聽,才能造成適當的刺激;果果街專家解釋說等到胎兒出生之后聽到這些音樂就有熟悉的感覺,能夠令初生嬰兒有如待在母體內的安全感,對于安撫嬰兒情緒有相當好的功能。
“胎教”小秘密
幾乎所有的孕媽咪懷孕時要多聽音樂,多看可愛的嬰兒的照片,要抽空多與寶寶說說話,要多散步,保持心情愉快等等,做到以上這些,對胎兒的生長發育確實幫助很大,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在這過程中,孕媽咪也在學習對胎兒表達愛,為做好母親角色作準備。
一、母愛是最好的胎教
當了媽媽之后,最需要你付出的是愛心與耐心。從胎兒在你的身體里“扎根”那一天起,你就可以與他“談情說愛”,使用愛的語言,充滿愛的心情,傳遞愛的資訊。
胎兒宛如初生的“心芽”,而孕媽咪則像培育“心芽”,而孕媽咪則像培育“心芽”的大地,為了讓胎兒得到最完整的愛,準爸爸也要以溫柔的愛心來對待與體貼孕婦。
二、胎兒確實可聽到媽媽的說話聲
科學家研究證實,在某種聲音下,胎兒在儀表上顯示的心跳速度增快,在懷孕30-34周之間,約有80%的胎兒會有這類反應,到了懷孕40周左右,幾乎所有的胎兒對于聲音都有心跳加快的反應。
胎兒對不同的聲音有不同的反應,他們最喜歡媽媽的說話聲,小鳥的鳴叫聲和風吹風鈴的聲音。此外,胎兒也有討厭的聲音,如摩托車的引擎聲,汽車的緊急剎車聲,大聲叫囂的人聲,媽媽發脾氣的聲音等。
如果你能經常以溫和的聲調和胎兒交談,你的聲音能使胎兒產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