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身居“宮”中 胎兒也會口渴?

自從知道自己懷孕后,準父母們都非常好奇肚子中的小寶寶究竟是什么樣子的,所以在產檢超聲波時,看到肚子中的寶寶的形態,都會感到非常神奇,但大家更想知道,寶寶在肚子中生活十個月,是不吃不喝的狀態嗎?

其實不是這樣的,當胎兒成長到3個月時就會開始喝水了,水是什么啊?就是與他們一起存在的羊水了(羊水是什么)。胎兒慢慢的成長起來,過了12周后就會出現味覺了,這時他們就開始嘗試著味道了,一起來了解一下這神奇的事情。

一、渴了要喝水,孕3月胎兒就能夠喝水了

胎兒的氧氣和營養物質的供應都是通過臍帶供給的,所以在媽媽肚子中他們不愁吃的,但胎兒在肚子中喝水嗎?

胎兒每天除了動來動去的鍛煉自己的小肌肉和骨骼,還有練習呼吸動作外,他們每天也在積極地鍛煉著喝水的能力。當胎兒長到3個月時,就會自覺喝水了。他們每天喝的水的量時多時少,最多時可達500毫升。

這個水就是羊水了,媽媽會覺得羊水都臟啊,寶寶的便便都在里面,并且一些組織物質也會在水中漂浮著,其實不然,子宮內的羊水每隔大約3小時就會更換1次,水質非常的好,既沒有細菌也沒有灰塵。

水中的蛋白質,通過腎臟分解,排泄入羊水中;而羊水中混雜的脫落上皮組織等物質,則形成胎糞。

二、餓了要吃飯,胎寶寶從小就是美食家

胎兒在成長到12周后,就會自覺喝水,其實他們的味覺還不夠發達,但他們已經試著嘗試了,品嘗羊水的味道了,通達吞咽的動作也可以訓練肺和腎的功能。

當胎兒成長到20周時,他們嘴中的味蕾數量是最多的,甚至超過成年人,這時完全是一個美食家了。但到了孕晚期之后,這些感官神經又開始慢慢退化。

而胎兒吞咽的羊水,其中包含著糖和鹽份。胎兒對含糖的溶液會非常感興趣,而很少會吮吸咸的溶液,而具有強烈味道的食物,像蔥、蒜也會到達羊水當中,但寶寶并不喜歡這種味道,胎兒只對羊水中的甜味感興趣,這也就是為什么剛剛出生的寶寶,明顯是更喜歡甜的味道。

三、喝水吃飯,胎兒還會做什么?

1、聽——別讓寶寶煩了!

在孕晚期的到來之后,胎兒也開始學著適應一些聲音,甚至可以再次認出這些聲響。

如果人們給未出生的胎兒一遍遍的制造某些聲響,他們都只是在剛開始時做出反應,然后就不會有太大反應,到最后就沒反應了,所以,媽媽在給胎兒做音樂胎教時,別總是聽一首,這樣寶寶也會感到厭煩(胎兒能否聽到聲音)。

2、吸——吮吸大拇指味道不錯!

從懷孕10周開始,幾乎每個寶寶就已經有觸覺了。實驗證明,如果我們用超聲波給12到24個月的寶寶們做觀察的話,就可以清楚的發現這一點:寶寶們經常拿小手蹭自己的小臉蛋兒,或者是把手搓來搓去,有的時候還摸自己的胳膊和腿。他們少不了要吮吸大拇指,看起來味道真的很不錯!

胎兒從一顆小小的受精卵開始,一直到成為人型來到人世間,這完全就是一個神奇的事情,那么在肚子里經過漫長的十月之旅,并在這十個月中學會許多本領,這些都是神奇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