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各階段不同產檢怎么做

第一次產前檢查一般是在懷孕三個月之內,要對孕婦全身各個部位進行詳細檢查。這時有可能發現胎兒一些并發癥,如心臟發育異常,甲狀腺發育異常等,便于及早采取解決措施。
孕中階段,也就是懷孕的12周到17周,一般要一個月做一次檢查,26周到40周每兩周一次。根據具體情況可能增加一些檢查專案,比如在15周到20周進行唐氏綜合征和神經管畸形的篩查。
專家指出,對于35歲以下的孕婦做唐氏綜合征的篩檢可排除高危孕婦群,而高危人群(包括35歲以上的孕婦)則必須進行羊水穿刺,做進一步診斷。
產前檢查中B超和彩超的檢查手段使用最多。有些準媽媽認為,彩超比B超看得清楚,這種想法是不準確的。彩超只是增加了血流情況和血管狀態,適用于血管疾病的診斷,一般在22周到24周使用。通過B超就可以看清胎兒內臟等器官的發育情況,相比而言B超也比彩超要經濟實惠。
專家提醒具有以下情況的產婦一定要做產前檢查:
糖尿病患者;
工作環境為長時間強磁場,或長期接觸化學藥品者;
懷孕早期服用過抗病毒的藥物者
近親結婚,此種情況使遺傳疾病的發生率大大提高,常見的疾病有先天性聾啞者;
孕婦自身有不良習慣,比如吸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