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陰道超聲與腹部超聲的不同

超聲波廣泛運用于臨床診斷,能夠幫助準媽媽優生優育。超聲波主要利用超音波,不管是陰道超聲還是腹部超聲,在有了寶寶以后都是可以檢查的。婦產科超聲檢查按照檢查的部位分為陰道超聲、腹部超聲和會陰部超聲。

陰道超聲在懷孕早期和晚期的時候使用,通常是用于觀測卵泡、子宮內膜、子宮下段和宮頸胎盤位置等部位,還用于檢查腹壁是否肥厚。

腹部超聲主要是在中晚孕期使用,還用于子宮及盆腔腫物體積較大者,來檢測一下子宮附件與周圍器官的關系。

會陰部超聲主要是在生產之前檢查胎盤位置、宮頸長度、開大情況。陰道超聲在孕早期的時候進行比較準確同時直觀、快速,準媽媽在檢查之前也不用特意憋尿,主要是因為在懷孕早期準媽媽本來就有著尿頻的生理現象。

同時,陰道超聲對比腹部超聲能夠更早發現胎兒心跳。根據精確度和舒適度來看的話,陰道超聲的效果也比腹部超聲好。如果準媽媽沒有陰道出血、先兆流產等異常表現,那么最好是進行陰道超聲。

國外的婦產科醫師都是采用陰道超聲檢查剛剛懷孕的準媽媽,而我們國內的準媽媽總是擔心超聲對胎兒有傷害,所以不想要用陰道超聲,不過現在并未發現陰道超聲會對胎兒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