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的傷口,我該拿你怎么辦

老一輩常說“屁股大,好生養”,麗麗也一直堅信自己的大屁股定能為順產加分,不曾想,痛了30多個小時,最終還是剖了。剖腹產后的傷口該如何護理?這讓毫無剖腹產準備的麗麗和寶爸一籌莫展。別急,趕緊補補剖腹產傷口的護理知識吧!

·剖腹產后24小時內如何護理傷口?

剖腹產再怎么說也是動了刀子的,可不能掉以輕心。剖完之后的前6個小時,新媽媽要平躺,不能枕枕頭,同時頭偏向一側,因為剖腹產打了麻醉藥物,這樣的睡姿,能夠預防頭痛,也能預防嘔吐物的誤吸。

6個小時后,可以睡枕頭,但要時不時翻身變換體位。這個時候采取半臥位的睡姿要比平臥舒服些,這樣可以減輕身體移動時傷口的震動和牽拉痛,也有利于子宮腔內的積血排出。

剖腹產后的24小時內,新媽媽會感覺到傷口很疼,尤其是在麻藥作用消失之后,更是痛不欲生。若你的忍受能力還不錯,通常咬咬牙也就能艱難地熬過去了,最好不要用止痛藥物,因為止痛藥物會影響腸蠕動功能恢復,也不利于哺乳。若疼痛難忍,還是向醫生求助吧!

剖腹產后難免會疼得冒汗,傷口周圍的汗水要及時擦去,以免汗水刺激傷口,給疼痛加碼。此外,別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寶寶的身上,要定時查看新媽媽腹部刀口的敷料有無滲血,若有異常,要及時告知醫生。要知道,若傷口護理不當則容易發炎,只會讓你疼上加疼。

·剖腹產傷口后續怎么護理?

剖腹產的傷口一般在術后5-7日即可拆線,若是采用可吸收的線,就不需要拆線了。但是,完全恢復通常需要4-6周,在這段時間里都要仔細呵護好傷口。

新媽媽在傷口拆線前不能洗澡,腹部傷口千萬不能碰水,要保持傷口干燥、清潔。產后出汗多,不能洗澡是件很痛苦的事,那就用溫水擦擦身,勤換衣服吧。通常,一周后可以淋浴,但仍然要做好防水措施,若傷口不慎弄濕了,要立即擦干,并對傷口進行消毒處理,以免感染。

·如何防止剖腹產疤痕增生?

傷口結的痂不要過早揭掉,過早強行揭痂會把正停留在修復階段的表皮細胞一并揭走,甚至撕傷真皮組織,刺激傷口出現刺癢。此外,剖腹產的傷口要避免陽光直射,防止紫外線刺激導致色素沉淀。

大約在手術刀口結疤二至三周后,疤痕開始增生,局部發紅、發紫、變硬,并突出皮膚表面。3-6個月后,纖維組織增生逐漸停止,瘢痕逐漸變軟,變成暗褐色,出現痛癢。這個時候千萬別去抓它,也不要用熱水燙洗止癢,以免加重局部刺激。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涂抹一些外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