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巨大兒的危害以及如何預防

在有了寶寶以后,準媽媽一定是非常開心和激動的,但是在激動之余,還是有很多的問題需要準媽媽注意。

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有想過胎兒大小的問題嗎?事實上胎兒的大小是準媽媽一定要關注的一個問題,胎兒太大的話不僅是對胎兒自己,對準媽媽也是一種傷害。

有非常多的因素會造成“巨大兒”,基本上都和遺傳因素有一定的聯系,比如準媽媽或者準爸爸中有身材高大、體重過重或體格健壯的,那么他們的孩子體型較大的可能性就會很大。

那”巨大兒“會有什么危害呢?想要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請看下面的文章:

“巨大兒”會帶來哪些危害?

1、導致難產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常大小的胎兒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經過母體的骨盆娩出的,不過,因為巨大兒的胎頭大而硬,所以很多情況下都會造成胎頭在骨盆入口處的地方卡住,胎兒身體過胖或肩部脂肪過多,還會發生肩難產,那么想要順利分娩的可能性就不是非常大,所以一般巨大兒都是采用剖宮產。

如果沒有及時發現,那么對于準媽媽和寶寶都是很危險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產婦在分娩的時候因為陰道過度伸張或撕裂易造成子宮脫垂;

2、分娩的時間變長造成的產后大出血,準媽媽會有生命危險,根據現在得到的資料,我國產婦死亡率為0.488%,并且”巨大兒“造成的難產死亡率比較高;

3、剖宮術后引發的傷口感染、腹腔粘連、子宮內膜異位等癥,都會有一定的可能性造成產婦還有新生兒的死亡。

2、胎兒也有較大影響

1、巨大兒在分娩時因為身體過胖、肩部過寬,很大的情況下都會在骨盆里出不來。要是在分娩的時候經過牽拉那么很容易造成寶寶骨骼損傷,很多時候因為產程的變長,還有可能會造成窒息,嚴重的還會造成死亡;

2、剖宮產后的巨大兒易發生低血糖、紅細胞增多癥、高膽紅素血癥和其他疾病。

現在發現,剖宮產的新生兒在出生的時候沒有產道擠壓,對于環境的適應能力變差,無法在第一時間排出呼吸道液體,肺部的并發癥比較高。

同時還發現,巨大兒中發生心臟畸形的比例比正常的兒童也要高,在以后患肥胖癥的概率也會提升,將成為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的易患人群。

3、如何預防巨大兒的發生

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最好多進行運動,千萬不能一天到晚躺著。適當補充營養,少一些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攝入,讓自己的體重能夠在正常狀態下增長。

胎兒通常情況下在孕16周之前每周平均增長10克,17-27周每周平均增長85克,28~38周之間每周平均增長200克,直至38周以后每周平均增長 70克。

準媽媽可以參考一下,時刻關注孩子的成長情況,要是注意到胎兒增長太快,最好是趕緊去醫院進行糖耐量的檢測和營養咨詢,合理調整飲食,防治疾病的發生。并且要為胎兒做一次心臟超聲波檢查,來看看寶寶是不是有先天性心臟畸形存在,提前預防。

小編總結:看來,胎兒過大對準媽媽來說是很危險的,會有一定的可能性造成難產,更會影響胎兒的健康。所以,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一定要多多注意,切實預防巨大兒的發生,讓寶寶健康地來到這個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