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疤痕發癢怎么辦

剖腹產后有很多女性在之后的日子里會出現疤痕發癢,有的產婦在六年之后或者再久一點依然會出現這種狀況,奇癢難耐。在出現這種情況后該如何去辦,已經是眾多剖腹產女性所關心的問題了。專家指出,大約在手術刀口結疤二至三周后,疤痕開始增生,此時局部發紅、發紫、變硬并突出皮膚表面。大約持續三個半月至半年左右,纖維組織增生逐漸停止,疤痕也逐漸變平變軟,顏色變成暗褐色,這時剖宮產就會出現痛癢。特別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氣變化時,常常刺癢得讓人難耐。如果出現這種狀況后該如何進行處理呢?

在出現這種情況后,首先要涂抹一些外用藥物、如膚輕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癢。切不可用手抓撓、衣服摩擦或水燙洗,這樣只會加劇局部的刺激,使結締組織炎性反應,引起進一步刺癢。

剖腹產后媽媽的腹部有傷口,所以不宜劇烈的移動,以免造成傷口摩擦而疼痛,也會是傷口不平整,影響日后疤痕的外觀,因此手術后的照顧,可以說是疤痕美觀與否的關鍵。為了怕媽媽因為傷口疼痛而輾轉反側,手術后,醫師會采取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止痛藥,幫助媽媽減輕疼痛,讓媽媽能盡量安穩的休息,減少不必要的移動,而摩擦傷口。皮下脂肪層愈厚,傷口感染的機會也愈大,所以必須注意產后傷口的護理。
有些人因體質關系,疤痕會越長越大,如果有這種體質,開完刀不久可使用矽膠片,減少蟹足腫發生。傷口未愈合前,切勿弄濕或弄臟,萬一弄濕的話,一定要立即擦干,并涂上優碘。出院復診時要確保傷口復原良好,則可使用透氣紙膠帶,順著傷口貼上。在使用透氣紙膠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需要與傷口平整密合,以壓迫疤痕,防止傷口變寬變厚,約三至四天更換一次,并持續三至六個月不等。

首先要認識到,傷口在開始愈合的時候,三到六個月之內疤痕會開始增生,若要等到疤痕全部愈合再做治療難度就會加大。因此在剖腹產后就要立刻采取一些預防措施,盡早在縫合的疤痕傷口上,施加均勻有效持續的壓力,當傷口結疤后,可以選擇目前醫師推薦較多的莓多酚祛疤組合涂抹疤痕,清晨搽上莓多酚祛疤修復素輕輕按摩,晚上睡前再涂上一層莓多酚細胞生長液,不僅可以有效抑制疤痕增生,也對促進細胞重新生長,修復疤痕有極大的幫助。

總結:剖腹產后很多女性會出現刺癢難耐的現狀,有的在若干年后還會出現這種現狀,這已經成為一個困擾剖腹者的問題了。女性在出現刺癢之感時,不要抓撓或用衣服摩擦等,首先應該涂抹一些外用藥物、如果膚輕松、去炎松等藥物。平時吃飯時一定要注意飲食的合理性,應以清淡為主,如果刺癢比較嚴重的話,可去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