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陣痛對寶寶的益處有哪些?

或許你從來沒有聽說過,在生產前,讓準媽媽痛得要死的陣痛其實對寶寶好處多多?千萬不要覺得非常驚訝,因為這已經被證實是正確的,陣痛不是白疼的,所以,接下來就來看看陣痛對寶寶有哪些好處?

陣痛對寶寶有六大好處

1、媽媽在生產的時候子宮一直在收縮,其實在收縮的過程中,寶寶的肺部一直在鍛煉,表面活性劑會開始變多,同時對于肺泡擴張是非常有好處的,這樣的寶寶出生以后患上呼吸系統疾病機率會比較小。

2、子宮收縮與產道擠壓可以把胎兒呼吸道內的羊水與粘液一起擠出,如此一來在生產的時候就不會出現窒息的情況。

3、寶寶經過產道時頭部會受到擠壓,腦部血量過多,這樣寶寶呼吸的時候就會比較通暢。

4、我們最怕的子宮收縮其實可以讓子宮上段變厚,下段變薄,子宮口就會變得越來越大了,對于產后子宮收縮能力是有促進作用的,還能夠幫助惡露快速排出體外,子宮恢復的時間就會更短了。

5、媽媽在順產過程中可以把母體的免疫球蛋白G傳送給寶寶,所以,孩子不容易生病。

6、寶寶在產道內其實會有各種各樣的感覺,這些感覺可以幫助寶寶大腦前庭功能發育,孩子以后運動時就會感覺到了。

分娩時準媽媽為何會疼痛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寶寶在媽媽子宮里面就像在一個塑料袋里。這個袋子是被扎緊的,這個扎緊的地方就是媽媽的子宮頸口。

子宮頸口與陰道其實是貫通的,平時閉合,這樣孩子就不會輕易從子宮內掉落。臨近預產期,子宮頸口的組織肌肉在激素作用下會變得松軟,這就為了寶寶的生產做好準備了。在分娩的時候,起到重要作用的就是子宮收縮力。

1、子宮收縮力的作用

寶寶的頭可以幫助子宮頸開啟,這樣就比較便利地出來了,這項工作不能只依靠寶寶本身力量,這時候就需要媽媽的陣痛了。

2、讓寶寶平安降生

子宮頸開啟后,我們就要開始依靠媽媽的宮縮力讓寶寶能夠盡快來到這個世上,因此一定是會陣痛的。只有經過產道寶寶才可以順利來到這個世上,媽媽產道不是想象中的平整光滑,是蜿蜒曲折的,里面還存在著非常多的阻礙。

事實上,兩個阻礙之間的寬度只有10cm,寶寶一定要經過這個地方。但是在這整個過重中要進行很多的行為,這些行為除了要靠寶寶本身,還需要依靠媽媽的子宮收縮力與產道反作用力,兩者之間互相幫助的話才可以讓寶寶順利出生。

3、讓寶寶的肺部更健康

寶寶是陰道分娩,因此頭部需要受到產道的擠壓變長,其實這是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之前進行的一個適應的過程,對寶寶脫離母體獨立生活有很多促進作用。

子宮收縮有一定的規律性,這讓寶寶胸部受到相應擠壓與擴張,刺激肺泡表面的表面活性物質加快生產,所以寶寶出生以后呼吸會更加通暢。

4、讓寶寶更加聰明

子宮收縮期間也在擠壓寶寶的肺部,此過程可以讓肺泡液羊水擠出,寶寶出生的第一聲哭叫,肺泡可以馬上張開寶寶可以獨立呼吸,防止寶寶不能夠好好呼吸。

并且,產道擠壓同時能夠刺激寶寶頭部釋放腦活素,對于寶寶以后的智商發育是非常有好處的,因此準媽媽在生產過程中的陣痛帶來的益處是剖腹產所不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