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后什么時間斷臍是最適合的?

現在科技在逐步發展,其實現在的準媽媽都會在預產期前就住在醫院,然后都能在醫院生產,所以,造成的結果就是爸爸媽媽們對于什么時候斷臍這個問題現在沒有一個非常科學的認識。

但是,胎兒分娩出到剪斷臍帶的一小段的時間里面,其實關系著胎兒一輩子的健康,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們千萬不可以忽略它。到底什么時候斷臍,對寶寶最好呢?

產后馬上就斷臍科學嗎?

大自然之所以能夠一直延綿不絕地繁衍著,主要是因為有著自己的一套繁衍規則,哺乳動物在生產時,一般情況下都是在等到臍帶脈搏停止跳動之后,接著媽媽用自己嘴巴咬斷臍帶。

隨著時代在發展,對于什么時候弄斷臍帶的問題也在慢慢探究,大家逐漸開始對產后馬上剪斷臍帶的科學性,又進行了一些思考。

在進行了許多的的臨床驗證后,研究者發現,產后馬上剪斷臍帶,寶寶從母體中獲得的血液供應量比另外的孩子會少60—100ml,這樣子一來就會造成新生兒血容量不足,所導致的結果就是貧血和呼吸疾病產生的可能性會大很多。

同時,在針對溶血癥不斷研究的進程里面,專家們得到了這樣的一個結論,產后馬上斷臍,血液反沖回母體,寶寶的血液回流到母體中,這樣子就造成了媽媽在孕育第二個寶寶的時候發生溶血的幾率會變大。

產后啥時斷臍最好?

研究人員在進行了各種各樣的研究后發現,寶寶從母體分娩出到剪斷臍帶的這一小段的時間里面,其實和寶寶一生的健康都是有關聯的。根據臨床研究的結果,很多的專家都給出了這樣子的意見:寶寶娩出之后延遲2-3分鐘剪短臍帶,在這個時間段剪斷臍帶最科學合理的。

研究者覺得,延遲斷臍的話,剛剛出生的寶寶能夠更好地適應從母體到外界的自然轉化過程;同時,延遲斷臍同樣能夠提高剛剛出生寶寶的血紅蛋白的含量,這樣子能夠預防新生兒發生貧血。

上述的例子,能夠更好地證明了延遲2-3分鐘斷臍的科學性。

2-3分鐘再斷臍,有什么好?

1、利于免疫物質輸送

在懷孕的這幾個月里面,寶寶生長髮育所需要的各種養料,事實上都是通過臍帶輸送到胎體。

在寶寶離開媽媽身體后,在出現第一聲哭泣的時候,臍帶能夠把許多的先天免疫物質運送到寶寶的身體里面,所以,把剪斷臍帶的時間延遲到產后2-3分鐘,就能夠在這個時間段里面保證免疫物質的輸送,增強寶寶的免疫力。

2、可防止新生兒貧血

把斷臍的時間延遲2-3分鐘,能夠增大媽媽輸送到寶寶中的血液量(有一部分的研究人員估計得出,血液量至少能夠增加50—80ml),同時寶寶的血容量一點點地增加,血液中的血紅素也會跟著血容量慢慢增加,寶寶發現貧血的幾率就會下降。

同時,延遲斷臍時間,對于遇到難產困難的寶寶更加有效果,胎兒通過產道的擠壓,血液回流到胎盤,2-3分鐘后剪斷臍帶,能夠讓回流的血液流回嬰兒體內。

3、可減少胎兒窒息發生

那些希望晚一點剪斷期待的學者們,又有了一個新的支援的論點,胎兒在出生之后,對外界的適應能力還不是很強大,所以有些寶寶非常有可能會有窒息現象。

要是把斷臍的時間推遲到產后2-3分鐘,在寶寶能夠自己建立呼吸循環之前,臍帶能夠給予血液的供應,這樣子就可以避免窒息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