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種最易導致難產的胎位 如何避免?

生產是每一位孕婦都要經歷的過程,過程雖然是很痛苦的,但是能夠看到寶寶健康地出生卻讓人很欣慰。生產最讓人感到害怕的就是難產這個詞語了,那么到底什么情況下會發生難產呢?接下來就為各位準媽媽來講解四種胎位,如果發現這四種胎位,那么很可能會出現難產情況。

一、四種胎位致孕婦易難產

1、枕后位

寶寶的頭枕骨位在媽媽骨盆的后半部,寶寶的臉朝上,這個樣子寶寶的頭沒有辦法嵌入子宮下面,媽媽生產的時間會變長。

2、額位

當寶寶的頭是仰伸姿勢時,寶寶會先把額頭露出來。其發生率約占0.02~0.03%,在醫院診斷的時候可以發現這種情況。

3、顏面位

寶寶先把下巴露出來,因為寶寶的頭完全仰伸,使寶寶的腦袋的后枕骨往寶寶的背部靠攏。它發生的可能性為約為0.2~0.3%。這種位置的情況常常發生在個頭比較小的孩子,或者寶寶過大也是可能產生的,有時寶寶的脖子長了淋巴瘤,也可能有這種情況。

4、復合位

寶寶的手與腦袋或臀部同時位于子宮的下方;但是這種情況發生的概率比較低。一般不會發生。

二、如何預防孕婦難產

孕婦越接近生產的時候,就越擔心會不會發生難產,其實媽媽們不用那么擔心的,難產與否都是相對的,由接下來幾種情況可以進行分析:

1、胎兒因素

在生產之前,準媽媽們都會進行各式各樣的檢查,基本上各種不正常的情況都會被檢查出來;要是寶寶的后腦勺在生產之前處于不正常的位置,在待產的時候能夠聽診出來,很多不正常的情況都能通過逐漸的治療進行調整。

2、準媽媽的心理

最近幾年來,有一種情況所造成的影響被越來越多人重視。那就是準媽媽在生產的時候所保持地心態。如果媽媽是突然間要生產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或者是長時間以來害怕難產對生產產生恐懼的話,不能好好聽醫生的話,那么媽媽很有可能不能很好配合,提早放棄,使自己放松,從而造成難產。

3、產力因素

孕婦有時候子宮的收縮會不是很強烈,醫生會先裝上一定的儀器來觀察寶寶的情況,有時候為了確保寶寶的健康可以給予子宮收縮劑,使子宮更加強烈地收縮,如若果收縮太強烈的話,醫生會給孕婦打針,讓其休息一下,等到恢復精神以后再進行生產。

無論遇到什么情況都不用太擔心媽媽只要聽醫生的話,好好配合,就可以順利地生產了。記住心態最重要!

4、胎兒情況

除了以上所說的三點外,胎兒自己的情況也能對生產造成影響。

在媽媽各類情況都正常的話,如果胎兒在孕婦子宮中的出現臀位等各種不正常的體位的話,又可能是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里面生長髮育得過大(評判標準是體重是否大于4000克),以及各種情況的畸形兒和先天性缺陷的寶寶。

這些情況都會影響媽媽正常的生產過程,使媽媽生產的時間變長,使媽媽生產更加痛苦,這些情況匯聚就會造成難產的發生,有時候嚴重的話還會造成媽媽和孩子兩個人都處于危險的境地,這些情況必須要盡早發現,盡早治療,才能使生產的時候,媽媽更加順利。

媽媽們平時候應該經常進行產檢,這樣如果發現寶寶的胎位不正常的話,那么久可以盡早發現,盡早配合醫生進行治療,在逐漸的治療以后是能夠恢復正常的。這一點媽媽們必須得知道。這樣基本上媽媽們很少遇到難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