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自然分娩時如何加快產程

對于自然分娩的媽媽來說,除了害怕疼痛這個問題外,最主要的還有就是多長時間才能把寶寶生出來這個問題,而這個時間也會因人而異,并且也有許多媽媽疼得死去活來時,寶寶還不出來怎么辦呢?首先先了解一下,正常的分娩的時間需要多長時間。

一、正常產程多長時間?

自然分娩一般分為三個產程

第一產程從子宮有規律的收縮開始到子宮口完全開啟為止,一般這個過程比較長,第一次生產的產婦時間一般需要12個小時;而有過生產經歷的媽媽來說,時間相對少些,一般需要6個小時。

第二產程也就是寶寶從母體里出來的過程,這個過程相對較短,這時我們只要把平時在學習班或書上學到的生產方法用上,再加上配合醫生來做,寶寶很快就能生出來,一般第一次生產的產婦要兩個小時左右,而有生產經歷的媽媽只要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

第三個產程這時寶寶已經生出來,剩下的就是收尾工作,這時就是等著胎盤娩出,傷口縫合,看望新生兒,寶寶出生的一系列護理檢查等。

這三個產程結束,一般需要18-24小時,做為準爸爸來說,在媽媽進入產房就應該知道整個產程大概要用多長時間心里要有個數,整個產程最長是不會超過24小時,如果超過了,就要醫生仔細產檢以防意外產生。

二、產程過慢,到底怎么回事?

分娩超過24小時為滯產,子宮收縮、胎位都會影響產程

對于過了24小時寶寶還是順利產出的,這種情況稱為滯產,當然也不是孩子生的越快越好。如果整個產程短于4小時,稱為急產,而急產也會造成緊急情況的出現,比如一些大出血的問題出現。所以急產與滯產都是不會正常的生產,而滯產又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造成產程出現過慢的現像,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比如產婦的過分緊張、害怕等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產程過慢,還有產婦的體質差異,子宮收縮不夠給力、寶寶的胎位不正、骨盆形狀特別、骨盆內部體積不夠大或者準媽媽骨盆曾經受過外傷等。

以上這些都會造成產程慢,所以在選擇自然分娩時,媽媽要把自己身體的祥細情況說明,經便醫生做出明確的判斷來,同時家屬也要安撫好產婦的心情,盡量不要造成過度 緊張或不良情緒。這些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產程過慢。

三、加快產程怎么做?

【醫生這么做】人工破水加快產程 、點滴催產素加快產程

如果真的遇到了分娩產程過慢的情況,一般醫生會根據實際情況來選擇人工破水或者是打催產素。如果準媽咪的宮縮不強,羊水混濁,或胎頭下降情況不好,都會選擇人工破水的。

而催產素也是幫助宮縮的,以縮短產程。催產素都會嚴格控制用量,因為縮宮素可能會過度刺激你的子宮,讓宮縮變得更強、更頻繁,造成寶寶在宮內缺氧。

【孕婦這么做】保持直立、兩腿分開、重心下降

這個時候,也許準媽咪會覺得特別累,迫不及待地想盡快把寶寶生出來。所以,你可以嘗試一下以下幾種方法:

1、保持直立的姿勢,直立時,身體會受到幾種力量的牽扯,像子宮肌肉的收縮力、自身的向下用的力和重力,在這三種力的作用下,寶寶更容易出生。

2、把兩腿分開的坐在健身球上,并輕輕晃動身體,以桊輕會陰部承受的壓力,這樣有利于子宮口開啟。

3、面對家人,拉著家人的手下蹲,兩腿分開略寬于兩肩,雙手拉著陪伴人的雙手,將身體的重心下降,并通過雙臂支撐身體。

自然分娩是我們提倡的分娩方法。但是有些孕婦產程過慢,這讓孕媽媽感到很痛苦。通過以上的幾種方法可以加快產程,當然一定要遵醫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