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恐懼可加劇準媽媽產前疼痛

陣陣腹痛——胎兒的最后沖刺

不是疼痛造成恐懼,而是恐懼加劇疼痛

有過自然分娩史的女性,對陣陣腹痛可能記憶猶新。但不管當時如何疼痛難忍,幾乎沒有孕婦因為懼怕疼痛而拒絕生育第二胎——經產婦大多不要求無痛 分娩。這確實令人難以置信,有過生育經歷的女性比沒有生育經歷的女性,更能勇敢地面對分娩。而把分娩看做是一場災難的,大多是沒有自然分娩經歷的女性。

需要提醒準媽媽的是,不要聽信過來人的經驗。如果過來人告訴你生寶寶很容易,你會抱著這樣的輕信迎接分娩,這比有思想準備還要糟糕,你會把疼痛 放大一百倍一千倍,會擔心你不正常或者是有意外;如果過來人告訴你生寶寶是一場災難,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你會對疼痛異常敏感。這些都會使你恐懼,沒有自 信,不能很好地和醫生配合,喪失堅持正常分娩的勇氣。

生育時的疼痛是自然的,健康孕婦是可以承受的。生寶寶是人生中一次美好的體驗,是屬于你和寶寶的,如果你健康,就完全能夠忍受自然分娩帶給你的 疼痛。對分娩的恐懼直接影響分娩的結果。瑞典醫學家研究發現,明顯對生產懷有恐懼的孕婦,最終可能采取剖腹產,產后較容易產生情緒困擾。疼痛是一種奇 怪的現象,是一種心理感覺,愈是相信自己能承受分娩的母親,分娩時愈是經歷較少的疼痛。

對分娩的恐懼不單單發生在產婦身上,等待妻子分娩的丈夫,也常常陷入極度恐慌之中,有時比產婦表現得更強烈。有趣的是,準爸爸與準媽媽恐懼的原 因并不相同。研究報告發現:孕婦擔心的問題依次是胎兒是否畸形與受傷、是否需要重大醫療介入、醫院里陌生的環境、自己是否做錯了什么、不知道寶寶將怎樣生出來。準爸爸擔心的問題依次是妻子受疼痛之苦、重大醫療介入的可 能、胎兒畸形或受傷、自己的無力感、妻子會不會有生命危險。

研究報告揭示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即孕婦對分娩的恐懼,不是因為害怕疼痛,而是疼痛加劇了她們對不良結局的恐懼。所以醫生和助產士在疏導產婦心理 壓力和恐懼感的時候,要有的放矢。丈夫陪護分娩,并不一定能幫助妻子緩解壓力,因為丈夫本身面臨的心理壓力一點不比妻子差。如果丈夫不能保證鎮靜自若地面 對妻子分娩,倒不如不在妻子身邊。
不會在產床上生好幾天!

有的產婦來來回回幾次進產房,同室的產婦都產后出院了,她又迎來了第二批、第三批。這樣的產婦就是沉不住氣,出現假臨產,就急急忙忙住進了產 院,面對產院的場景,精神高度緊張常有人說起自己在醫院生了十天八天,才把寶寶生出來,這種描述讓沒有經驗的產婦很恐懼事實上,真正動產到胎兒娩出一般是 24~48小時如果發生滯產,產科醫生會立即采取干預措施,沒有生十天八天的,幾進產房的都是假臨產。

有一點是肯定的,媽媽有保護胎兒的本能,只有你感覺要生了,才去醫院,這是最保險的。如果你對分娩懷有恐懼,或有些神經質,距離分娩還有很長時 間就住院待產,反而會受到產院氣氛和某些又喊又叫的孕婦的刺激,更加緊張。如果醫生認為你還不需要住院,你就大膽地回家,消除緊張情緒是最應該做的。生寶 寶是個很自然的過程,加上現在的醫療保障水平,寶寶會平安地出生的。

生寶寶的不同體驗和感受

盡管同是順產,并不是所有的產婦都有相同的分娩過程,也并不是所有的產婦都有一樣的分娩感受和體驗。有的產婦自始至終都沒有感覺腹痛,而僅僅是 腰痛;有的產婦始終述說自己的骶尾部痛得像被劈裂;有的產婦感覺恥骨部劇痛;有的產婦最強烈地感到肛門和陰道處被死死地堵塞著。

緩解疼痛的辦法也存在差異。有的產婦采取仰臥位,兩手上舉,緊緊抓住床欄;有的產婦跪在床上,上肢支撐身體;有的站在地板上,一手托著腹部,一 手放在床上或墻壁上;有的需要丈夫攙扶著來回走動;大多數產婦側臥位時更舒服一些。這些只是在腹痛開始不久管用,到宮縮變得強烈時,什么樣的姿勢也難以緩 解疼痛。有一點是肯定的,無論怎樣疼痛,都不會要了產婦的命,雖然產婦都會說痛得活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