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時刻 時如何縮短產程?

當準媽媽被推進產房的那一刻,準爸爸漫長的等待就開始了,當有些一起進去的準媽媽已經生了,卻遲遲聽不到自己寶貝的消息,準爸爸更格外焦急。今天小編就跟大家聊聊分娩中產程時間為什么有的準媽媽產程比較短,以及縮短產程的小方法。

一、產程需要多長時間

一般情況下,如果準媽媽是頭胎的話,最長不超過24小時,而如果準媽媽已經有過分娩經歷,產程時間一般不超過18小時,也有一些準媽媽只需要4個小時左右。但是如果準媽媽的產程少于4個小時,我們叫做急產;產程超過24小時的,叫做滯產。

二、產程時間過長,是什么原因

產程時間過長,不僅會讓等候的準爸爸擔心,而且長時間的分娩過程也會讓準媽媽疲憊不堪,那么是什么原因導致產程時間過長呢?

1、身體原因

準媽媽的子宮收縮能力是分娩寶寶的重要因素,因為準媽媽個人體質的不同,所以準媽媽的子宮收縮能力也是不同的。除了子宮收縮能力,胎寶寶的胎位不正、準媽媽的骨盆形狀以及骨盆體積等因素都會影響到產程的進程。

2、精神因素

如何準媽媽在分娩過程中精神過于緊張,不利于生產激素起作用,從而導致延長產程。所以,準媽媽要在分娩前了解分娩過程中的相關知識,在分娩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三、如何縮短產程

1、醫院做法

如果遇到分娩產程過長時,醫生一般會根據情況選擇為準媽媽進行人工破水或者注射催產素。當準媽媽的宮縮較弱,羊水混濁,或者胎頭下降不正常時,會選擇人工破水的方法。催產素用于加快宮縮,縮短產程的,但是如果過量的話,可能會過度刺激子宮而導致寶寶宮內缺氧。

2、準媽媽做法

準媽媽可以嘗試保持直立的姿勢,因為這樣準媽媽能更好地向下用力,加之子宮收縮力和重力,會產生更大的力量。

準媽媽還可以坐在健身球上,兩腿開啟并來回晃動,這樣的方法能夠減輕會陰部的壓力,促進宮口開啟。

準媽媽還可以讓家人面對自己,然后拉住家人手,兩腿分開寬于兩肩,通過雙臂的力量支撐身體,緩慢下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