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寶寶更快產程更短的產婦,往往有這四個特點

通常情況下,孕媽媽們往往很羨慕那些順產時間較短的產婦,因為分娩時間較短,也就意味著順產過程中遭受到的疼痛感也會更短一些。而想要達到生娃更快產程更快也不是沒有可能,孕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如果多注意,還是可以實現的。

案例:第一胎全程堅持運動,產程反而更短,二胎順產時間更長

小林在懷第一胎的時候,可能因為是第一胎,所以也比較積極,各方面也都比較注意,以前比較懶惰的她,在懷孕之后也開始堅持運動,就連她自己都沒有想到,她可以堅持整個孕期都在做孕婦瑜伽。

圖片

等到臨產那一天,原本她也很緊張,等到了病房待產后,隔壁床也是一個初產婦,疼了大概有一天多,宮口還是開得很慢,這讓小林更緊張了,因為她擔心自己也會疼那么久。

可是她沒有想到的是,她疼了大概10個小時左右,宮口就開到6指了,醫生都說她開的快,這在初產婦當中還是比較少見的,而隔壁床的產婦也才剛剛開到六指,兩人便一同進了產房。

僅僅一個小時多,小林就生下了7斤3兩的小男寶,醫生一直夸她生的很快,這也讓小林以為自己先天條件就是比較好的。所以等到小林懷二胎的時候,也就比較大大咧咧了,也不再運動了。

圖片

結果等到二胎分娩的時候,同樣是順產,這一次小林開宮口的時間就用了15個小時,第二產程同樣用了一個小時多,而且寶寶生下來的時候也才6斤4兩,明明比第一胎還輕,這讓小林就更奇怪了,為什么胎寶寶更小的情況下,產程反而更慢了呢?

一開始醫生也覺得奇怪,后來仔細詢問了小林在懷孕期間的各方面的生活習慣,這才了解到,原來小林在第一胎懷孕期間全程都有運動的習慣,這就是區別所在。因為通常那些在懷孕期間有運動習慣的產婦,她們生殖部位的肌肉以及韌帶彈性都會更強,所以也更有助于分娩,小林聽完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圖片

01 生娃更快產程更短的產婦,往往有這四個特點,有兩個是先天自帶的

首先,一般情況下,那些順產更快的產婦,她們的骨盆結構更有利于順產,更容易開啟,且胎寶寶更容易入盆。相反,如果產婦的骨盆結構不佳,那么胎兒在入盆時較為困難,這個過程如果花的時間比較長,那么產婦宮縮疼痛的時間也會比較長。當然,這一方面是孕媽媽們先天自帶的條件,后天很難再去調整。

圖片

其次,如果孕媽媽們宮頸口彈性先天就比較松弛一些,那么在臨產時,經過分娩激素的刺激,也就更容易擴張,這樣一來,產婦的第一產程就會在較大的程度上縮短一定的時間。通常情況下,經產婦的第一產程是10-13個小時左右,而初產婦的第一產程大概在16-20個小時,因每個產婦的體質不同也會有所不同。那些宮頸口彈性較大的產婦,她們的第一產程會在這一程度上減少3-6個小時左右。當然,這也是部分產婦先天自帶的條件。

再者,如果孕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有堅持運動的習慣,尤其是做一些有利于分娩的孕婦瑜伽,鍛煉盆底肌以及生殖部位韌帶的彈性等,刺激產道彈性,那么在分娩時也會更容易擴張,產程自然而然也就縮短了。因此,建議孕媽媽們在懷孕期間要堅持運動,盡可能去參加一些專業機構的訓練,如果有專業的瑜伽老師帶練,那么這個過程中有錯誤的動作也能夠得到及時的糾正。否則如果孕媽媽們自己在家運動,如果動作錯了也很難發現,甚至可能給骨盆等部位帶來損傷,反倒影響了肚子里的寶寶或是自身的安全。

圖片

最后,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產婦的情緒,如果產婦的情緒較為緊張,那么在分娩過程中也很難配合醫生指示的發力和呼吸,如果沒有準確的發力和呼吸,那么也很難配合宮縮將胎寶寶娩出。相反,如果產婦在分娩時情緒較為輕松,那么全身的肌肉也會比較放松,這樣一來產道以及盆底肌、韌帶等也會比較放松,胎寶寶也就更容易從產道中娩出。

結語:孕媽媽們即便是沒有先天的條件,但是也能利用好后天因素,這樣分娩也會更加順利,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縮短產程,減少受到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