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開一刀、剖七層”的剖腹產,對女性到底有多大影響?

順產作為千百年來人類分娩所用到的最普遍的方式,其優勢性是不可代替的,但是順產同樣存在著很多弊端,它讓許多身體條件不好的產婦甚至面臨著生命的威脅,所以剖腹產也越來越被人們推崇。剖腹產極大的降低了順產所導致的難產概率,同時也讓一部分懼怕宮縮陣痛的孕媽可以省略這一段痛楚,其優勢顯而易見,但剖腹產如同一場外科手術,常被人說的“剖腹七層”也可以看出,剖腹產帶給女性的影響,絕對是巨大又深遠的。

圖片

剖腹產正逐漸被更多的產婦所推崇,中國的剖腹產率超過45%,這是一個遠超西方的資料,越來越多的人因為“怕疼”而選擇剖腹產,實際上剖腹產過后的女性都有什么樣的體會呢?

【魚深深】:家里有姐妹三人都已結婚,兩個姐姐生產時都是順產,我都陪同了,說實話被她們宮縮時疼的樣子嚇到了,所以我堅定的要剖腹產,盡管過程有麻藥的加持沒有很痛,但是產后麻醉過后卻有些忍不住,而且身體恢復特別慢,出了月子還感覺整個人沒什么氣力,虛弱的很。

圖片

半雨伴晴】:總是聽說順產會讓人的胯骨變寬,身材就不好看了,所以懷孕后心里一直有些猶豫到底該選擇如何分娩,臨產時孩子不入盆最后只能“被迫”剖腹產,心里還覺得很慶幸,可產后身體留下了一道疤,穿衣服只能選擇長款,低腰褲露臍裝從此與自己無緣,而且胯骨也明顯的變寬了,真的是郁悶。

【嘟嘟你好】:從沒想過一場剖腹產會對我影響這么大,產后一年半再次懷孕被查出瘢痕子宮導致異位妊娠,醫生說剖腹產后至少2~3年不能再次懷孕,否則出現瘢痕異位妊娠的情況對子宮無疑又多了一層傷害,感覺真的很害怕。

圖片

作為兩大分娩方式,順產實際上更符合人類的繁衍規律,剖腹產的出現帶來了非常大的好處,但畢竟是從肚皮到子宮的創傷。開一刀,剖七層的剖腹產,對女性的影響集中體現在以下這幾個方面。

最直觀的影響大概就是剖腹產的留疤問題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剖腹產并不僅僅是用刀切開皮膚然后再切開子宮取出胎兒這么簡單,實際上由于人體血管神經遍布全身,為了防止刀切所引起的神經血管堵截情況發生,所以醫生進行手術時一般就是用刀切開一個小口然后在進行撕裂,這樣就能避免意外情況發生,也能夠更好的進行傷口愈合。但是愈合后的傷口會出現增生留疤,短時間內疤痕明顯且令人心驚,過后會逐漸恢復,但是疤痕也是永久性不能消除的,無論是橫剖還是豎剖都不可避免。

圖片

再有就是對身體內部的影響了,許多產婦都有深深的體會和抱怨,手術完6小時宮縮和刀口疼還處在高點,可醫生就要求自己多翻翻身,要知道當時疼的整個人都放空了,還要去艱難的翻身,更讓人痛苦的是第二天就讓下床,那種起身后頭重腳輕的感覺和肚子上猶如有人在敲鼓一樣的痛苦著實讓人生無可戀。但是醫生這樣督促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盆腔粘連,因為剖腹產后子宮表面與腹膜非常容易發生粘連,這會導致女性日后出現持續性的輕微腹痛的情況,而且在二胎手術時會增加手術的難度和危險系數,盆腔粘連非常容易導致手術損傷到其他臟器,是需要多加重視的。

圖片

最為嚴重的是剖腹產不僅會導致肚皮上留有疤痕,子宮也會,且子宮瘢痕同樣不會恢復,給女性的二胎孕育帶來非常大的危險性。如果一胎剖腹產的女性短期內選擇二胎孕育,就有很大的瘢痕異位妊娠的風險,甚至還會導致胎盤植入以及子宮破裂的情況發生,十分危險。

圖片

所以剖腹產給女性帶來的影響是非常明顯且深遠的,當然這也不代表剖腹產就是不可取的,只要注意在產后小心護理傷口,防止傷口發炎,同時謹遵醫囑,規律、科學的做好身體恢復,相信剖腹產所帶來的一系列負面影響就會少很多。

身為女性是尤其不容易的,特別是在分娩這一方面,其實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對女性身體的傷害都不容小覷,只是我們在盡力的去做到把傷害降到最小,產后女性不僅僅需要家人的關心更需要自己的重視,只有自己對一系列的傷害有了初步的了解以后才能夠真正做到心疼自己,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