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的媽媽,該如何選擇“撕裂”和“側切”?帶你一起了解下!

分娩方式常見的有兩種,一是順產二是剖腹產。自從無痛分娩的問世后,女性們將分娩方式導向了順產,因為剖腹產后期的恢復期長,還會留下一道疤,所以愛美的女性毫不猶豫地選擇自己生,一旦剖腹后面幾胎都得剖。

圖片

順產的煩惱就是到底是選擇側切還是順其自然撕裂呢?哪種方式比較好?

其實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側切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快分娩的速度。并不是醫生為了省事,是出于母嬰安全地考慮所做的決定。人為地用工具增加產道口的寬度,這樣胎兒比較好出來,產婦可以不用那么大力,幫助分娩。自然撕裂和側切最大的區別就是人為地干預,一般自然撕裂口在醫學上可分為三種:

第1個等級:指會陰部的皮膚受到破損,包括前庭黏膜和陰唇,沒有任何組織的傷害,不需要縫合處理,能夠在短時間內自行恢復。

第2個等級:指傷及會因皮膚、黏膜、肌肉,與側切所造成的傷口程度一致,需要進行縫合處理才會恢復。

圖片

第3個級別:在2級的程度上,加上會陰體、肛門括約肌等的損傷,一般還伴有直腸壁的裂傷。處理起來比較麻煩,不當地處理容易出現產褥感染等情況,也比較難護理,并發癥比較多。

該如何選擇順產分娩過程的“助產”方式呢?

其實雖然在分娩時基本上產媽是沒有選擇的機會的,除非女性想側切,想順其自然,但是具體情況還是要醫生根據分娩的狀況來定,側切所需要衡量的因素有產婦忍痛能力、胎兒的體重等。只要這兩點都符合,醫生是不會側切的,后期的護理也少一些操心。

圖片

這時應該有些產媽會疑惑,為啥我可以直接生,醫生直接給我側切呢?

關于這疑惑,我先為醫生說幾句,我們要相信醫生永遠都是為了保證母嬰生命安全為先。相信醫生的職業道德。再來解釋大部分醫生選擇直接側切的原因是不想讓產婦去冒一次險,只有利大于弊的情況下才選擇側切。

分娩過程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了,不側切的分娩,一旦出現重度的自然撕裂,我們就會比較被動了,那么后期給產婦和醫生都會帶來更多的麻煩,最后痛苦的還是產婦自己,醫生是真心實意地為你們著想,我們又覺得是醫生是為了多掙錢的思想,真正想賺錢的人是不會去學醫的。

圖片

所以說我們不懂就不要去盲目猜想,聽醫生的,他們比我們懂得多。謹遵醫囑,讓寶寶順順利利地降臨這個世界,自己也少受罪,不然吃不消的是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