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被切一刀,未提前告知,醫生有責任嗎?

一位媽媽剛生完娃,結果卻在網上嚷嚷,要去醫院找接生的醫生討說法。起因是這位媽媽在順產過程中,被醫生未感知的情況下被“剪了一刀”。

其實,這種情況在臨床中十分常見,被稱為側切,即便是生二胎,側切的概率也很高。在醫生的眼里。這一刀是可以救命的,既有利于媽媽,也有利于寶寶平安誕生。

圖片

可有些產婦卻不理解。一般情況下,側切的痛會在生娃痛中被掩蓋過去,發現時,多半是在繳費單中。畢竟,這是一筆不能被報銷的費用。于是,產婦們不高興了,自己不但多花了錢,還多挨了刀。

可你找到醫生他們又都很有理,不是產程太長了危險,即使胎兒面臨窒息的危險。聽醫生說完,一般人都沒脾氣,的確,孰輕孰重的問題,稍微掂量掂量也都知道該怎么做了。可為什么,順產過程中的側切行為,醫生都不提前告知呢?

圖片

事實上,這個行為關系到胎兒的生命安危,這是大事,而且猶豫不得,如果告知寶媽等著簽字,那胎兒在這個過程里,隨時都會出現危險。另外,側切是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的,畢竟相當多的產婦是無法掌握力道,一不小心,用力過猛,就會造成撕裂嚴重時,還會損傷到直腸黏膜。而這些對于產婦來說可不僅僅是痛苦,更多的是后期恢復十分不容易。而這時候選擇側切就是對產婦的一種保護。

再怎么樣,整整齊齊的切口總比嚴重的撕裂要好得多,最起碼不會傷害到別的地方,而且相對比后期優勢也更明顯。難道側切就不能被避免嗎?也可以,我們可以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圖片

一、注意孕期飲食

如果整個孕期體重增長比較快,那胎兒勢必也會比較胖,胎兒超重,往往在順產過程中就會發生難產的情況,反正也是女性生產過程中導致側切的主要原因。

二、孕期適當運動

如果能在整個孕期選擇合適自己的運動,就可能會增加盆底肌以及產道等各部位的肌肉彈性,這樣在分娩過程中,孩子出生的過程中會找回順利,大大地避免了側切的概率。

圖片

三、孕晚期做好產檢

在進入預產期后,女性一定別把麻煩及時地去醫院進行一個專項的產前檢查,如果醫生建議我們做剖腹產,比如因為胎兒過大等情況,那我們就要聽從醫生的建議,絕對不要一意孤行地選擇順產,這樣很可能會造成產道的撕裂,或者被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