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令分娩“痛上加痛”的五個因素及應對方法

準媽媽們,尤其是第一次懷孕的準媽媽,一想到即將面臨的艱難的分娩過程就不禁心生畏懼。然而,害怕是沒用的,總有一天你都要面對這些。倘若你不了解,有些因素還會令你的分娩痛上加痛!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會加重分娩疼痛呢?我們又該如何避開這些不利因素呢?下面我們來做一個詳細的了解。

令分娩“痛上加痛”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個:

1、心情過度緊張

準媽媽心情緊張、焦躁對分娩只能是有害無益。所以,當宮縮來臨時,準媽媽首先要學會讓自己淡定下來。練習緩慢的呼吸,保持冷靜。告訴自己,這是每一個媽媽都會經歷的。這時你還可以撫摸子宮,或輕輕的按摩腹部,如此有利于減輕你的疼痛。

2、身體過度疲勞

如果準媽媽身體過度的疲勞,精力不濟,也會讓分娩更加不順心。要知道,分娩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與力氣,過度的疲勞只能讓你力不從心,使分娩無法順利進行。所以,準媽媽在產前最好不要忙東忙西,要多加休息,以維持、儲備足夠的體力。

3、產前準備不足

倘若產前對分娩一無所知,必然會讓你在分娩時更加感到無助。所以,在孕期準媽媽們應該多看一些分娩方面的知識,或者參加一個產前培訓班。如此,至少心里會對分娩有一定的正確認識,才不至于因心里沒底而慌亂無措。

4、孤單害怕

倘若在分娩時,丈夫和家人都不在身邊,這可能會讓準媽媽感到孤單害怕。這會讓你對接下來的面臨的分娩更加不自信,十分無助。所以,在預產期臨近的時候,一定要有丈夫或家人陪伴在身旁,給予精神上的支援和支撐。

5、恐懼疼痛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一個人對某種事物越是害怕和恐懼,對那個事物的敏感度也就越強。換句話說,你越是害怕疼痛,精神就會越發緊張,對疼痛的感受也就會越發強烈。

那么,準媽媽們何不想一想,倘若沒有宮縮疼痛的經歷,又怎能體會到生孩子后的幸福與欣慰呢?倘若沒有分娩疼痛的經歷,又怎能體會到做為一個母親的偉大呢?

緩解分娩疼痛的六個方法:

1、充分休息

因為過度的疲勞會加重產婦的疼痛感,所以,應該在能夠休息的時候盡量多休息,以保存體力。否則等到了產程后期,想休息都沒有機會!

盡量給自己創在一個舒服點的氛圍,比如可以在身子旁邊塞上枕頭或靠墊,開啟自己喜歡的音樂,適當吃點熱量高的食物,為接下來的分娩大戰保存好體力。

2、調整呼吸

配合宮縮呼吸是緩解分娩陣痛的一個十分有效的方法。當宮縮來臨,感覺到痛時,應該深呼吸,當宮縮暫時停止時,則需要就跟著休息會兒!要注意,在呼吸時最好保持比較規律性的節奏,用鼻子深深吸氣,嘴巴緩緩呼氣。

3、熱敷

產前應該準備好一個麥麩袋,當宮縮來臨時,把麥麩袋用微波爐適當加熱,然后放在產婦的背后。此法對減輕宮縮帶來的疼痛感非常有效。

4、按摩

適當的按摩能夠刺激產婦體內分泌和釋放啡肽,這種激素荷爾蒙可以讓你感覺更加舒服。所以,你可以讓丈夫或家人幫你按摩。

可能你想按摩后背的底部,也可能你想在宮縮間歇按摩肩部,不管按摩方式,只要能讓你感覺到舒適和放松都是可以的。然而,倘若按摩讓你感到不自在或恐慌,就應該立刻停止。

5、轉換姿勢

倘若你不想讓產程拖得太久的話,那么就不要一直躺在床上不動。你可以適當的站起來,或走動,或變換姿勢,這樣能讓你的分娩更順利。

你可以靠著你丈夫;或者單膝跪地,將另一條腿抬起來;也可以跪著,靠在椅子的座位上;還可以手腳都著地,趴在地上;或者來回輕輕晃動你的臀部等等。這些姿勢有利于緩解背痛,使骨盆空間增大,讓寶寶更容易出來。

6、溝通

在分娩過程中,產婦應該時刻跟醫生及助產士保持良好的溝通。可以提出疑問,說出你的感覺,尋求幫助。倘若你想使用鎮痛的方法來應對宮縮,或者想使用硬膜外麻醉,你都應該主動說出心里的想法。

各位準媽媽,分娩的疼痛是每個媽媽必須要經歷的,無需過度緊張恐懼,那樣只會加劇疼痛,倘若你積極采用以上方法,還可以緩解疼痛,希望可以助大家順利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