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掌握分娩輔助姿勢,幫助順利分娩

順產對母子有益,很多媽咪都會勇敢的選擇自然分娩,掌握一些有效的輔助動作可以減少分娩時的痛楚,有利于新生兒娩出,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科學的分娩輔助動作有哪些。

第一、胸式呼吸

這個動作有利于減輕陣痛,減少產婦心理壓力,在第一產程的時候準媽咪可以盡量用鼻子輕輕的呼吸,之后再慢慢的吐納出空氣,盡量保持呼吸節奏的穩定,深呼吸可以幫助孕媽咪儲存能量,減少第一產程出現的陣痛痛楚,同時還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

第二、腹式呼吸

吐納呼吸的時候盡量讓下腹部能夠慢慢的收縮放松,準媽咪可以仰臥,將手輕輕放在下腹部,這個時候可以嘗試著深呼吸,借由下腹部的力量將嬰兒分娩出來。

第三、松弛運動

這個順產輔助動作很有效,能夠促進宮頸口開啟,縮短第一產程所耗費的時間,減少消耗的體力,在第一產程的時候準媽媽可以輕輕撫摸腹部,隨著呼吸吐納的節奏慢慢的由上至下輕輕推移。
第四、壓迫法

當準媽媽感到小腿僵硬或是大腿根部感到疼痛麻痹的時候,可以用力按一按自己不適的部位來緩解各種不適,其方法就是用手指按壓髖骨的內側,在按壓的時候深呼吸,然后慢慢的放松配合就好。

以上幾種輔助動作比較適合第一產程,等過渡到第二產程的時候,此時產婦能夠感受到頻繁的宮縮,此時準媽咪不要害怕,掌握節奏很重要,有的時候會有準媽咪心理上緊張,沒有調整好狀態往往努力了半天卻效果甚微。

總結:開始分娩之前,孕媽咪要保證自己有良好的體力,適當的補充些食物讓自己可以有足夠的力氣面對之后的分娩,另外也要掌握一些科學的生產姿勢,如此才能夠讓分娩變得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