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熟知分娩跡象 準媽媽臨陣不慌

進入懷孕晚期后,準媽媽們總會特別擔心自己一旦臨產不知如何應對,對于一些身體反應也是過分緊張,總覺得馬上要分娩了。其實分娩前有很多跡象,只要準媽媽們準確把握可以很從容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一、入盆

當孕婦感到上腹部較之以前更為舒服,呼吸較之前輕松,進食增多時,很有可能是因為分娩時,需要先露出的胎兒頭部已經下降進入骨盆入口使宮底下降的緣故。自此,準媽媽們就要開始注意分娩的跡象了。

二、宮縮

臨近分娩的最有力證據是子宮收縮。但是宮縮也分為假宮縮和真宮縮。孕婦在懷孕后三個月內,一般經常出現的宮縮現象為假臨產,此時孕婦不必過于緊張。那么如何鑒別真假宮縮呢?

1、假宮縮

在懷孕后期,子宮會出現間歇性收縮,醫學上稱之為假陣縮。通常這種宮縮的特點是宮縮持續時間短而且不規律,時間間隔不會越來越小,宮縮程度一般比較弱,而且也不會隨時間延長而加劇。

但也有時變得較強烈,使準媽媽可能誤以為已進入臨產。如果這種強烈宮縮發生后不久轉而又變弱的,準媽媽們可以不用過于擔心,可以照常活動。

假宮縮的疼痛部位通常在身體前方,疼痛時宮頸管不短縮,宮口擴張不明顯,產婦休息一會或者行走片刻,或者換一下體位后都有可能停止宮縮。假性宮縮常在夜間出現,清晨消失。

2、真宮縮

隨著預產期的來臨,準媽媽們即將迎來真分娩宮縮。這種宮縮有固定的時間間隔,隨著時間的延長,每次宮縮總是由弱漸強,維持一段時間后轉弱,直至消失進入間歇期。

收縮時腹部會變硬,停止收縮時子宮肌肉松弛,腹部會變軟。真分娩的宮縮時會先從后背部開始疼痛,然后轉移至前方。

不管產婦采取何種方式,宮縮都不會緩解。隨著產程的進展,每次宮縮大約持續30-70秒,宮縮間隔越來越短,強度會越來越強,如此反復出現,直至分娩全過程結束。

當遇到真分娩宮縮出現時,準媽媽和家屬應該在宮縮好像已經規律時,記錄下宮縮間隔時間。當宮縮發生的頻率到達每5分鐘1次時,或者產婦十分疼痛時,就要坐車去產前檢查的醫院待產。

三、羊膜破裂

羊膜是環繞在胎兒周圍的充滿液體的囊袋。羊膜在分娩期間的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破裂,于是囊內的羊水可能突然大量涌出,但是因為胎兒的頭部已經進入骨盆腔,阻礙了羊水的大量涌出,所以羊膜破裂時通常看到的是羊水一滴滴地流出來。

如果準媽媽們在家里羊膜發生破裂時,可以先換上干凈的衣服,先用衛生巾或干凈的毛巾墊上。如果在洗澡時發生了羊膜破裂,可以簡單地沖洗完,但是如果在泡澡,就要立即停止洗澡。

羊膜一旦破裂,對胎兒就會產生危害。因此,此時即使沒有任何宮縮跡象準媽媽也要馬上去醫院。但是,為了避免感染,此時最好不要打車去醫院,而應撥打120急救電話臥躺到醫院。

以上都是分娩前會遇到的跡象,到遇到這些情況時準媽媽和家屬們要冷靜應對。除了以上分娩跡象出現外,當準媽媽們出現陰道出血,或是感到胎兒活動較少時也應該馬上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