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戰分娩 如何緩解分娩疼痛?

除了帶寶寶的辛苦外,寶寶帶給我們更多的是開心和快樂,雖然經歷了疼痛,但還是覺得值得的,說到這個疼痛,想必是很多生過孩子的媽媽終身難忘的事情或疼痛了,而這個疼痛指數也是屈居疼痛指數第二的位置,可想而知有多么疼痛,面對這個疼痛,一起來學學如何來緩解這個疼痛呢?

一般的分娩減痛法

親情撫慰法

所謂的親情,就是在生產的時候,最好有家人陪伴,這樣可以及時的疏導媽媽緊張不安的情緒,從心理和精神上讓媽媽得到安慰,這樣可以使產程縮短、產后出血量減少、疼痛的耐受力也會加強和新生兒窒息的發生率也會下降。

情緒疏導法

一個在生產的媽媽,疼痛受情緒的影響是相當大的,所以媽媽在生產前要對生產知識有一定的了解,同時也要在生產前和生產時學會調節自己的緊張情緒,可在生產時放一些輕松的音樂來緩解,也可用自己平時學習的呼吸法來減輕疼痛,在生產過程中可以想像一下寶寶出生的樣子等事情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治療性的分娩減痛法

經皮神經電刺激法

這個主要是利于鎮痛儀對背部脊柱兩側進行電流刺激,以達到分散疼痛作用,但實際套用效果并不佳,所以也沒得到廣泛的推廣。

笑氣吸入性鎮痛法

笑氣是一種無色、有點甜味的氣體,在每次宮縮前吸3~4口笑氣氧氣的混合氣體,可達到抑制疼痛的目的,但效果一樣的不理想,也會因人而異,敏感者吸后會有輕松減輕疼痛的效果,但不敏感的人就會有頭暈,但疼痛還存在的情況。

肌注鎮痛藥物分娩鎮痛法

杜冷丁

鎮靜止痛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注射后會讓子宮頸肌肉松弛,也會加強大腦皮層對植物神經中樞的作用,使宮縮更強力并有規律。

安定

可以很好的緩解宮頸痙攣引起的產痛,對焦慮和鎮靜也有很好的作用,但注射的時間非常重要,這個需要有豐富經驗的產科醫生才能掌握好注射的時間。

硬膜外阻滯麻醉分娩鎮痛法

在子宮口開了3厘米時,醫生在產婦的腰椎硬脊膜連續滴注微量止痛藥物以達到區域性的麻醉效果來減輕疼痛,這種方法就是硬膜外阻滯麻醉法,這是國際上公認的效果最可靠,套用最廣泛的分娩鎮痛法。

優點:

①鎮痛效果好,起效快,尤其適合初次生產的產婦。

②分娩過程產婦的意識清醒,可以進食,并且能夠主動地參與產程。

③對運動神經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產婦可以自由活動,對手術助產率也不會增加。

④因藥劑是通過導管進入硬膜外腔的,所以可隨時給藥,所以麻醉效果持續的時間可達到生產完。

TIPS:鎮痛方法雖然都有安全性,但并不能否認多少還是有一些不適癥及禁忌癥出現,所以在生產前,媽媽要在醫生的建議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鎮痛方法。

分娩“疼痛”的好處

降低新生寶寶窒息和肺炎的發生:子宮收縮及產道擠壓都會幫助胎兒把呼吸道內的羊水和黏液擠出來,這樣窒息及肺炎發生率就會大大減少。

利于新生寶寶呼吸功能的健全:胎兒頭部經過產道的擠壓后,頭部充血提高了腦部呼吸中樞的興奮度,這樣一出生,新生兒就會馬上建立呼吸。

減小呼吸道疾病發生:經過子宮的收縮,胎兒的肺部會得到很好的鍛煉,讓表面活性劑增加,肺泡易于擴張,出生后發生呼吸系統疾病少。

有助于新生寶寶的腦部發育:胎兒在產道內受到觸、味、痛覺及本位感的鍛煉,促進大腦及前庭功能發育,對今后運動協調能力及良好性格均有好處。

增強新生寶寶的抵抗力:免疫球蛋白G(lgG)在自然分娩過程中可由母體傳給胎兒,自然分娩的新生兒具有更強的抵抗力。分娩陣痛使子宮下段變薄,上段變厚,宮口擴張,產后子宮收縮力更強,有利于惡露的排出,也有利于子宮復原。

對生產減輕疼痛的知識已經了解的非常透徹了,無論采用何種的鎮痛法,其實都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所以如果覺得自己的忍耐力夠好的話,還是盡量以在調節情緒和心理的方法下去減輕疼痛,減少藥物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