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呼吸減痛法”在分娩時怎么用?

“吸二、三、四,呼二、三、四”……是網路上瘋傳的“呼吸減痛法”,據說在分娩時能夠有效減少疼痛,這真的管用嗎?

其實,這些口訣就是“拉瑪澤分娩法”,也被稱為心理預防式分娩法。這種分娩法是通過對神經肌肉的控制,有效地轉移產婦的注意力,從而減輕疼痛。雖然步驟和口訣并不復雜,但是如果要全部做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那么,到底是否有必要學習或者操作呢?這種分娩法必須要在身心完全放松的情況下,才能夠很好的發揮減痛的效果。

在第一產程的時候,要求準媽媽們把視線固定在一個地方,腹部盡量放松。隨著宮口越開越大,宮縮會越來越厲害,這也是相對難以忍受的部分。此時要求準媽媽們眼睛一定要注視一點,隨宮縮增強而加速呼吸。

到了宮口近乎全開的時候,準媽媽就要保持比較高位的呼吸,也就是吸氣頻率高于呼氣。在宮頸近乎全開的時候,準媽媽都會有一種不自覺向下的感覺,此時最好采用“哈氣”運動。

有的準媽媽即使之前背的很熟,但是在產床上卻還是會緊張不已。要想真正的無痛分娩,還是要依靠一定的科學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