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是胎兒入盆?胎兒不入盆怎么辦?

按照專業的知識來說,在懷孕到8、9個月的時候寶寶就慢慢地轉移到盆腔了,媽媽順利生產的關鍵在于寶寶是否順利入盤,醫生會通過對媽媽做一系列的檢查來判斷胎兒入盤情況來決定是順產還是用剖腹產。關于胎兒入盤很多時候也是準媽媽是否順利生產所必須要知道的。

胎兒入盤的定義是寶寶的雙頸頂達到媽媽的盆腔入口的下方,寶寶的頭和媽媽的骨盆對稱。第一次生寶寶的媽媽,胎頭入盆的時間一般在250天左右,一般的80%-90%的都是這個時間,但仍有10%-20%情況是要等到快生的時候才進入骨盆。

有生過寶寶的媽媽的情況都是后者,如果醫生已經發現頭盆是對稱的話就不用在乎入盆的時間準確不準確,在宮縮發生之后也有可能會發生胎頭入盆。

不是寶寶入盆后就要立刻進行生產,但胎頭入盆后會對宮頸產生壓迫,有極大的可能會引起宮縮,所以媽媽在還沒到預產期的時候,要合理安排休息時間。同時早入盆也不代表著早產,有的媽媽在快生產的時候才入盆,這些情況都很常見。入盆時間和生產時間沒有直接關系。

一、什么是胎兒不入盆?

通常來說,在懷孕的最后一個月,第一次生產的孕婦的胎兒頭均應進入媽媽的的骨盆,同時骨盆銜接盡量固定,但也有少數情況到生產足月時,胎頭仍未進入骨盆,這種寶寶不入盆的情況稱為初產頭浮。

二、胎兒不入盆的原因有哪些?

1、是否有過分娩經歷

如果孕婦之前有過小孩,腹部肌肉就會相比較而言更加松一點,這樣胎兒就可以更簡單地在媽媽肚子里改變姿勢,胎兒很可能不是正常地上下姿勢,很大的可能是橫躺著,這樣寶寶在生產前入盆就不太可能了。

2、準媽媽骨盆比較小

胎頭與骨盆不相稱相符,所以胎頭入盆不容易。如果胎頭過大或者有其他特殊情況,即使媽媽骨盆正常,也不易入盆。寶寶腦積水或羊水過多也不易入盆。但是這不是一定的,沒有這些現象也可能出現胎頭不入盆。

3、孕婦的身體狀況

如果媽媽身體很好,腹部肌肉很結實,媽媽的腹部就比較緊致,從而寶寶就更加不容易入盆了。為了讓胎兒的頭部入盆,媽媽一定要使腹部的肌肉放松。

4、孕婦平時采用的姿勢

寶寶什么時候入盆跟準媽媽平時的姿勢有關。如果準媽媽長時間都坐著工作或者坐在床上休息等,這種姿勢的媽媽的寶寶很可能會呈枕后位姿勢躺在那里,形象的說就是胎兒的腦后部朝向你的脊椎骨,那樣胎兒入盆就很難,而且對于以后的分娩也是十分不利的。

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是因為胎兒的先露部位的位置過高。所以無論何時何地,準媽媽在坐下的時候,就一定要向前傾斜地坐著,這會有助于胎兒形成正確的分娩姿勢。

三、胎兒不入盆的話該怎么辦?

胎兒不入盆的話媽媽們千萬不要緊張。如果準媽媽的骨盆及胎兒情況都沒有異樣的話,應該詢問醫生,經過子宮的收縮,胎頭就可以正常變形入骨盆,這樣子就可以順利生產了。

如果檢查發現胎兒不入盆是因其他因素造成,也可以采用剖腹產的方式。出現此種情況的孕婦如果發生胎膜早破,羊水意外流出,應該躺著并抬高臀部,立馬就醫。這種情況對胎兒來講十分容易出現意外。

所以無論胎兒是否按時入盆都不用過于擔心。因為胎兒入盤與否并不是生產的關鍵。不論是否入盤都是可以及時調整來正常分娩的。所以這就是胎兒入盤和不入盤,準媽媽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情。保持心情愉悅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