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助産的方法

助産是怎麽回事

助産是在産程末期,寶寶差不多要娩出時采取的輔助措施。助産的方式有2種,一是使用胎頭吸引器,一是使用産鉗。中國各醫院選擇的助産方式不大相同,有的醫院選擇産鉗助産,有的醫院則用胎頭吸引器助産。
如果你在産程中用力向下推擠了很長時間,而且已經完全精疲力盡了,或者你的寶寶雖然就快要出來了,但出現了心跳不可靠圖形,這時,醫生就不能讓寶寶在你的産道內繼續待下去了,他可能會建議用胎頭吸引器或産鉗,幫助寶寶從産道中生出來。
助産前,如果你還沒有破水,醫生會給你人工破膜,用導尿管把你膀胱中的尿液排空。然後,除非你已經使用了硬膜外麻醉,否則的話,可能會給你使用陰部神經阻滯麻醉,也就是向你的陰道壁注射局部麻藥,使你的整個會陰部麻木。
你也許還需要做會陰側切,在你的陰道和肛門之間的組織上切開一個小口。如果醫生是用産鉗助産,就更需要側切,因爲産鉗需要足夠的空間才能放入。

1.jpg
胎頭吸引器助産
胎頭吸引器是一個柔軟的圓形杯子,這個杯子與一個電動吸引泵或小型手動泵相連,這兩種泵産生的真空壓力,正好可以安全地使杯子托住寶寶的頭。另外,杯子上還有一個把手,當醫生輕柔地拉動這個手柄時,他會同時讓你向下用力,幫助寶寶下降,並最終從産道中出來。
經過胎頭吸引出生的寶寶頭部頂端很可能會出現一個鼓起的包塊(稱胎頭血腫),不過,沒有經過真空吸引的寶寶有時也會出現這種情況。這個包塊一般會在幾周之內消失,有時也許需要稍長一些時間。如果你的寶寶真的出現了包塊,會很容易發生黃疸,因爲包塊內部的紅細胞破裂後會釋放出膽紅素,從而引起黃疸。除此之外,使用胎頭吸引器助産,寶寶發生其他較爲嚴重的並發症的情況還是相對罕見的。

産鉗助産
産鉗是一對略呈彎曲的勺形手術鉗。如果采用産鉗助産,醫生會把産鉗放入你的陰道內,置于寶寶頭部的兩側。在你有宮縮的時候,醫生會在你用力的同時,抓住産鉗,輕輕地把寶寶向下拉,並最終把他從産道中拉出來。
使用産鉗助産,寶寶接觸産鉗的部位可能會有輕微的擦傷,不過,一般幾天之後就會消失。有時候,寶寶被産鉗夾住的頭部會出現頭皮水疱,這些水疱看上去雖然不是很好看,但幾天之後都會愈合。寶寶出現其他更爲嚴重問題的風險相對較低。

助産的不利之處
除了上面提到的胎頭吸引器助産和産鉗助産給寶寶帶來的影響外,助産對你也會有一些不利之處。首先,不管是胎頭吸引器還是産鉗,不管你有沒有做側切,助産都會增加你的陰道、會陰和肛門括約肌發生撕裂的危險,雖然肛門括約肌裂口也可能會發生在任何方式的陰道分娩中,但在陰道助産時更常見。
另外,需要産鉗助産或胎頭吸引器助産的分娩通常要花較長的時間,你可能會覺得上廁所比較困難,或者有漏尿現象,這是因爲你的骨盆與會陰部的神經和肌肉出現了短暫的變化。此外,如果你的會陰側切處或其他裂口還很疼的話,你會因不願意排便而出現便秘的情況。
最後,如果醫生試圖嘗試陰道助産,但還是不能及時讓你的寶寶安全娩出,你就需要立即進行剖腹産了。不過,盡管聽起來有點兒嚇人,但只要寶寶的頭部在産道內已經下降得足夠低了,而且沒有其他陰道分娩可能並發的問題,再加上有經驗的醫生,助産還是相當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