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痔瘡那些事兒

痔瘡雖然是“痔”,但實際上是因為靜脈病變引起的卷曲和凸起。特別是在孕期,痔瘡的發病率高達76%。那孕期痔瘡會有哪些表現?又應該怎么解決呢?

1、為什么孕期是痔瘡的高發時期?

這是因為隨著胎兒的生長,子宮增大對下腔靜脈形成壓力,使得血液回流困難,形成淤積。加上孕期的活動量比較少,體重又增加的太快,一來二去痔瘡就發生了。

2、那孕期痔瘡會有哪些表現呢?

痔瘡和便秘是好姐妹,只要痔瘡出現,就一般會便秘。肛門周圍的皮膚會開始潮濕,經常覺得有疼痛感和瘙癢感,而且還會有臭味兒。拉粑粑的時候肛門會比較痛,甚至大便中會帶血。隨著病情的嚴重,有的準媽媽還會出現痔核脫出于肛門,導致疼痛難忍。

3、那痔瘡應該怎樣預防呢?

如果痔瘡不嚴重的話,重點則在預防上。準媽媽每天最好喝1500ml-1700ml的水,多吃富含粗纖維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雜糧,比如蘿卜、芹菜、燕麥、糙米、梨等,少吃多餐為主。不要久坐,也不要久蹲,同時要適當的進行活動。

另外,要每天養成定時拉粑粑的習慣,即使不想拉粑粑,也可以去廁所蹲會兒以養成習慣,但是每次蹲廁的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每晚睡覺之前特別是大便后,最好先清洗肛門,然后用熱毛巾按壓肛門。

還可以進行縮肛運動,在妊娠4個月之后,每天3-7次,每次30-40下。具體的做法是縮緊肛門并向上提,然后放松,一提一松反復進行。

如果痔瘡特別嚴重的話,準媽媽也可以用藥,具體的要聽醫生的囑咐。但是孕期痔瘡也是不建議做手術的,因為任何的疼痛和精神緊張都會影響到寶寶。

雖然準媽媽是在孕期,但是在不傷害胎寶寶的情況下還是有很多辦法的,就是會比較難受。所以,準媽媽如果在孕前就有痔瘡的話,最好能夠治好了在開始備孕,這樣會少受很多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