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如何應對痔瘡,準媽媽快看過來!

懷孕晚期,增大的子宮對下腔靜脈造成壓迫,使血液回流受阻,容易形成局部的靜脈曲張,加上此時盆腔組織松弛,準媽媽很容易患上痔瘡。

當準媽媽感覺肛門或者直腸附近有腫脹、瘙癢、劇烈疼痛等癥狀,或者便中帶血,這就很可能是患上痔瘡了。痔瘡對母嬰健康有一定的危害,所以需要積極調理治療。

治痔瘡先治便秘

痔瘡和便秘有著很大的關系,因此患了痔瘡后,一定要同步治療和調理便秘。如果便秘減輕,排便時間縮短,每次控制在3分鐘以內,痔瘡就可以有效緩解。

如果可以控制在1分鐘以內,一二期痔瘡就能夠自行康復。要養成排便的好習慣,排便時不要過于用力,否則會導致部分直腸脫出,加重痔瘡。

如果痔瘡有脫出,那么在大便之后要將痔瘡輕輕推送回去,然后在患處涂一些膠狀油,這樣可以幫助痔瘡在人活動時自動回位。

大便后一定要進行清潔,在擦拭的時候不要太用力,最好是使用濕潤的薄棉紙、嬰兒用紙或藥用卷紙輕輕拍干。

在起來的時候,可以放一些柔軟的多層衛生紙夾在肛門處,過半個小時左右再拿出來。墊衛生紙的作用就是使直腸靜脈在人走動時迅速活躍還原,血液正常回流,減輕痔瘡癥狀。??

每天晚上用溫水清潔肛門附近,或者用1%~2%蘇打水坐浴。洗完后,用溫濕的小毛巾墊在肛門處用手指順時針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痔瘡癥狀。

提肛運動,能夠活動直腸肌肉,增強肌肉收縮力,促進血液循環,讓痔瘡更快恢復。每天可做20次或以上。??

嚴重時向醫生求治?

如果痔瘡嚴重的話,一定要去看醫生,醫生會建議準媽媽在患處敷冰袋,或使用治療軟膏、痔瘡專用栓劑等治療。

有炎癥的準媽媽除了使用抗生素外,還要施行直腸奴佛卡因封閉。需要注意的是,懷孕期不適合做痔瘡手術,疼痛和出血不利于胎兒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