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為什么那么容易得痔瘡

俗話說十男九痔,意思是說男性比較容易發痔瘡。但是,女性朋友懷孕以后,痔瘡的發生率就明顯增高。這到底是為什么呢?

女性懷孕后,慢慢增大的子宮影響了盆腔內靜脈血液的回流,靜脈內又缺少瓣膜,造成肛門旁邊的靜脈叢淤血、突出,于是就形成了痔瘡。在生產完后,子宮復舊,影響盆腔靜脈血液回流的因素消失了,情況得到改善,痔瘡就會不治而愈。

懷孕期間出現痔瘡,準媽媽可以這樣做:

第一,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如果出現便秘,要按照醫生的要求吃藥,不要隨便使用瀉藥,防止早產。排便后溫水坐浴,幫助肛門處血液循環。

第二,平時多吃一些蔬菜,促進大便通暢,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平時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

第三,作提肛運動和按摩。

并攏大腿,吸氣時收縮肛門,呼氣時放松肛門。每天進行三次,每次30下,這樣可以增強骨盆底部的肌肉力量,幫助準媽媽排便。

按摩部位有兩處,即肛門和腹部。在排便后用熱毛巾按壓肛門,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按摩15分鐘,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腹部按摩取仰臥位,雙手在下腹部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按摩15次,早上和晚上各進行一次,能夠預防便秘,幫助痔瘡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