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易引發“痔瘡” 孕婦需警惕

很多孕媽媽在孕晚期都會飽受“痔瘡”的困擾。在懷孕7個月左右開始出現便秘現象,到了懷孕8個月的時候便開始出現“痔瘡”。這種病癥無需治療,在分娩后會自行消失。但是在懷孕期間,還是會讓孕婦很頭疼。

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孕期痔瘡的成因

在懷孕7—9個月內,特別是分娩的前一周容易出現便秘現象,痔瘡是由局部靜脈曲張而形成的。這是孕期由這幾點原因造成的:

1、孕婦因為盆腔內的血液供應增加,伴隨著胎兒長大,子宮也逐步擴張,對于靜脈造成了嚴重壓迫,阻礙血液回流。

2、同時,懷孕期間的骨腔組織較為松弛,更誘發了痔瘡的發生與加重。

3、再次,孕婦的子宮壓迫直腸肛門部位,造成血流受阻,也會引發痔瘡的發生。

痔瘡生長的位置分為內部痔瘡與外部痔瘡。外部痔瘡可以感覺到在肛門口出現腫脹。而生長在內部的痔瘡一般感覺不到。如果長時間得不到治療,就會造成貧血,進行影響胎兒的發育。

痔瘡應如何應對

1、多吃含纖維素的食物

日常中應多吃綠葉蔬菜與水果這些含豐富纖維素的食物。例如菠菜、葡萄干以及豆類食品等。要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因、酒精、辛辣或者酸的食物。每日喝6—8杯水,從清晨空腹時便開始飲用。

2、在大便時不要過分用力

在日常生活中,應培養定時大便的習慣。每日大便最好的時間在早餐后。不論是否有便意都要按時去廁所,時間久了就會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并注意做好清潔工作。在清潔肛門附近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擦與蹭,而是用衛生紙輕拍。

日常應該多加鍛煉,可以幫助腸道進行運動,減少食物在腸道里的時間,并且還能增加排便量。

3、大便后注意清潔

痔瘡患者大便后應輕輕的將痔瘡推回,并涂抹膠狀油。可以每日用1%—2%的蘇打水進行坐浴,有效清潔陰部。要在醫囑下少量服用藥物保持排便順暢。

4、選擇藥物

可在需要時放冰袋于患處,并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軟膏與痔瘡栓劑的使用。如果患有炎癥,需要使用抗生素,并封閉直腸旁奴佛卡因。

痔瘡不僅使患者飽受痛苦,還會影響身體健康。由于排便不順,使得腸道外滯留人體垃圾,如果時間過長則會加速體內水分蒸發速度,并且還會排出一些毒素,使應被排出體外的代謝物又重新被人體吸收。

這就對孕婦與胎兒都造成了危害,不過,即便孕婦患有嚴重的痔瘡,都應該在分娩后再進行治療,從而保證胎兒的健康。